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碑林区清代郗家老宅面临迁移 郗家后人恋恋不舍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黄利健 2018-04-13 20:48:40
[摘要]因为要打通经九路,这座清代老宅面临着迁移,老宅曾是民国名人郗朝俊的居所,郗家后人恋恋不舍,希望能保护这项文物。

  老宅名人参加过辛亥革命

  张学良、杨虎城经常来串门

  王晓燕向华商报记者介绍这处老宅,“我爱人的曾爷爷当年是做药材生意的,置了这个宅子,我爱人的爷爷郗朝俊也住这里,张学良、杨虎城以前经常来这儿。” 王晓燕说,这里原来很大,都是郗家老宅,还有一个院子,院子里有一个凉亭,但其余部分都已拆除重建,只有她爱人郗卫保留了这一栋老宅。

  华商报记者查阅相关历史资料后得知,郗朝俊生于1881年,陕西华阴人,1905年被选送日本学习,先后在日本政法大学、日本中央大学毕业,其间参加同盟会,回国后历任陕西省财政部次长、陕西省高等法院院长、湖北省高等法院院长等职。1946年8月起复任西北大学法律系教授, 主讲宪法课程。他是著名法学家,著有《法学通论》、《刑律原理》、《刑法原理》、《民法要义物权编》等。 解放后为西安市政协委员,1961年作为陕西辛亥革命老人,赴京参加辛亥革命50周年纪念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总理、董必武副主席等接见,1963年去世。

  东关地区综合改造管理委员会:

  为了打通经九路 已按规定对老宅仔细测绘 计划原房原料迁移

  在老宅,华商报记者看到一份2012年的文件,是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碑林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的通知,郗家老宅在名录之列。

  让王晓燕一家苦恼的是,拆迁办的工作人员已经找他来谈了几次了,说老宅要迁移,“宅子大约是1891年建的,有127年了,几代传下来,真是舍不得,而且像这样保存完好的老宅在西安并不多,移走太可惜。”王晓燕说着,眼里泛起了泪。

  王晓燕的儿子郗大来说:“我们想通过媒体呼吁,能否保留这座文物。”

  随后,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东关地区综合改造管理委员会,主管该改造项目的负责人说:“东关的污水很多都流入护城河,现在要打通经九路,一方面是缓堵,主要是为了接通地下污水管道,把东关的污水排放到北郊的污水处理厂,所以政府需要征用这块地。”

  这名负责人说,郗家老宅是不可移动文物,按照相关规定,已委托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对老宅进行了详细的测绘,征收郗家老宅后,会原房原料迁移。目前碑林区政府已上报市政府,建议对老宅实行异地保护,正在等待市政府审批。

  负责人同时给记者出示了相关资料,并说会把资料拿给郗家人看。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碑林区 清代 郗家老宅

上一篇:西安地铁计划投入备用列车6列 应对限行后大客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