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5月1日起施行 企业运行成本将越来越低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04-28 19:43:53
[摘要]4月28日上午,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领导在会上介绍了《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确定条例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部地方性法规的出台,标志着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入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

  791cp4yq_副本.jpg

  4月28日上午,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领导在会上介绍了《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确定条例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部地方性法规的出台,标志着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入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

  条例确立了刚性的约束要求

  实行严格的监督机制

  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了解到,条例共八章八十七条,主要从保护市场主体、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规范政府监管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明确监督保障措施等方面对优化陕西省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规范。条例立足陕西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做好制度设计。在规范政府职责、平等保护权益,服务市场主体、责任追究等方面都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

  首先是确立了刚性的约束要求。构建强力的保护机制,条例明确禁止滥用行政权力干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自主权;禁止颁布、施行歧视非公有制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或者设置不合理条件限制或者排斥非公有制市场主体,确保非公有制市场主体与国有市场主体享受同等待遇。营造规范透明的软环境。

  此外,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建设,更要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营造法治环境等软环境实力上有新突破。实行严格的监督机制。条例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履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职责建立了严格的督查和考核机制,确保各项规定和措施能落到实处。

  开办企业用时和费用越来越少

  企业运行的成本越来越低

  当前陕西省下大力气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将为企业或者其他市场主体带来哪些便利呢?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副主任刘迎军说,近期,省政府将正式印发“三年行动计划”和“2018年工作要点”,这两个文件都明确地提出了工作目标和一系列利企便民的有效举措,这对于市场主体,特别是企业,将带来很多便利。

  “开办企业用时和费用越来越少,将新设立企业办理事项用时压缩至3个工作日,办理成本也会进一步下降50%左右。”刘迎军说,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越来越便利,国土等部门正在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工作模式,2018年基本实现复杂的不动产登记及大宗批量不动产登记20个工作日办结,各种登记类型压缩至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此外,企业纳税服务越来越精细化;企业运行的成本越来越低,按照“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工作举措,事关企业的涉企收费、涉企保证金、人才、用电、物流等运行成本,都将逐步降低。比如说,今年底要实现省级涉企“零收费”;要利用谷段低价政策支持“煤改电”发展,同时,进一步扩大直供电交易规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实施载货类车辆省内高速公路通行费现行标准下下调9%的优惠政策,持续执行合法装载货车使用“三秦通”非现金交费卡缴费通行费优惠5%政策,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刘迎军说,除上述之外,陕西省在施工许可证办理、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企业获得信贷、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方面也提出了很多利企便民措施,这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惠及到广大的市民、企业。

  华商记者 文图/任婷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优化 营商环境 条例

上一篇:注意!2018年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发布 下一篇:“五一”期间我省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 旅游舒适度可达五星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