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十年前的那一刻,你正在经历什么?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18-05-12 13:04:00
[摘要]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在那场灾难中,即使像我们这样并不在灾区、即使当时只有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相信也会对生命的意义有更深的理解。十年前的那一刻,你正在经历什么?

U2598P1T1D15531170F21DT20080513192057.jpg

  2008年5月12日下午2:30分左右,历史博物馆西附近的西安音唱幼儿教育中心,发生地震之后,园长赵女士立即将孩子紧急撤离。(图片作者:李杰)

  L女士,地震时在甘肃天水

  地震那年我上高一。当时我们班和成都七中有远程授课的合作,所以我们的上学时间是按照对方学校来安排的。

  5月12日,下午的课2点40才开始,快到2点半的时候,教室里都还没什么人。我和同班的女闺蜜站在教学楼的一楼大厅里八卦着另一个女生,她去给自己喜欢的男生表白了,我们迫切地在等待结果。

  突然墙开始摇了。因为此前从未经历过地震,我和闺蜜第一时间都没反应过来,还在互相埋怨是对方在晃,等意识到“摇动的是墙”的时候,已经有“地震了”的叫喊声从教学楼上层传出,几块砖头从墙角落掉下来,让我意识到这座教学楼真的已经很老旧了。

  尽管慌张感已经占据了思绪,但下意识告诉我们要往楼外跑,这时候震感正变得越来越剧烈。我从未体会过那种感受:跑不动,地是软的,双脚似乎也晕眩了。等我们跑到楼外回头看的时候,其他两点半正准备上课的班级,人已经全涌到楼道里了。那场面极其壮观,旧式的教学楼每层的过道都是开放式的,此时已经被黑压压的人群占满,正有序地往楼下走。

  至此,仍有很多人不敢相信是地震,纷纷议论着。学校里个别有手机的同学开始给家里打电话,拨很多次才能偶尔打通一次。后来听老师说,四川汶川那边发生了大震级的地震,那时候的我们对震级并没有实际的概念,只是觉得甘肃都这么大动静了,四川那边肯定会非常严重。但后来地震的灾情,仍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终于和家里取得了联系,都黯然无恙。母亲描述着家里楼剧烈晃动的样子,正在家里睡觉的弟弟迷迷瞪瞪逃到楼下后给母亲说做了个地震的梦,接着就被母亲一把抱在怀里。现在看来,那次地震天水的震感算是强烈的。我家楼下的那所小学,都因为地震的影响拆掉重盖了。

  那个夏天我们在准备即将到来的会考,每天上课都很紧张,坐在教室靠后位置的同学特别没有安全感,靠近门口的位置成了“黄金地段”。后来余震了好几次,我们也从教室里跑出去好几回。

  那段日子在我的记忆里是灰色的,每天电视上不断播放着灾区的情况,天水也持续了很长时间的阴天。

  灾难,只有你亲身经历了才能体会到恐怖的滋味。十年了,希望那里一切都好。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512地震 汶川地震 十周年

上一篇:西安现神奇斑马线行人一过自动发光 交警:系智能斑马线 下一篇:西安美院毕业作品展 每幅画都能看到我们自己的身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