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十年前的那一刻,你正在经历什么?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18-05-12 13:04:00
[摘要]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在那场灾难中,即使像我们这样并不在灾区、即使当时只有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相信也会对生命的意义有更深的理解。十年前的那一刻,你正在经历什么?

  前几天我曾在转发一条微博时写道:“哎,十年了,现在看到当时的资料画面还是有想哭的冲动。”

  那是一条@西安公安 转发的视频,纪录了十年前那场大地震后,在无地面指挥引导、无地面标志、无气象资料的情况下,15名部队勇士震撼一跳,空降死亡地带开展生死营救的瞬间。

  飞机升空后,战士们互相提醒着落地之后的行军策略,一位年轻的士兵面对记者的镜头时笑着说“没什么可担心”,但笑容下面,还是有对未知的紧张。最终他还是说出了“着陆点不平整,地形很复杂,不知道那里的情况到底怎么样”的担忧。

  “请党和人民放心,请父母放心。”带着这样的笃定,15名勇士先后成功着陆,并在随后的救灾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只是当年救灾工作的一个普通片段。在那场灾难中,即使像我们这样并不在灾区、即使当时只有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相信也会对生命的意义有更深的理解。

  十年前的那一刻,你正在经历什么?

1.jpg

  下面这几个普通年轻人的故事,也许并不惊心动魄,但真实记录下了那一瞬间。(注:均以第一人称讲述)

  Z先生,地震时身在西安

  2008年我大四,到5月份已经完成了论文答辩,基本没什么课了。12日那天在寝室磨蹭到了中午才起床,午饭也没吃。当天唯一的“正事”,是把学校签好字的就业协议寄给单位。在那之前的几周,我和外地一家单位达成了工作意向。

  下午两点二十刚过,几个约好了下午一起出去的伙计陆续来到我的寝室,寒暄了几句之后,我坐在床边穿鞋,准备和他们出门了。就在弯腰系鞋带的时候,突然一阵晕眩感袭来,对面的床在我眼中晃动起来,我的第一反应是:“中暑了?不会吧”。我的这个疑虑在看到寝室里的这几个伙计时很快就打消了,虽然他们此时还能站稳,但从他们明显已经变化的脸部表情可以看出,确实是发生什么事情了。

  “地震了我艹!”不知谁喊了一声。我的反应还算快,跟着大喊一声“快到厕所去!”我这么喊是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脑海里存在了这样的认知:如果发生地震时处于室内的话,那么就去厕所,因为面积小的缘故,所以结构相对坚固。2秒后我到了厕所,此时地震已经变得很剧烈了,我在厕所里扶着墙,像是在海水中的船上那样摆动。再回头看看屋里的其他几位,有的躲在了桌子下面,有的仍然站在屋中央、满脸的惊慌失措,还有一位舍友,跟啥事没有一样地在睡觉。

  大约十秒钟过后,地震的强度并没有减弱,此时楼道里面已经开始有人往楼下疏散。我在厕所里犹豫了一下,决定还是下楼比较安全。于是屋里的人(包括睡觉的那位,被我们叫醒了)全都下楼了。楼里的男生像是演习过的一样,下楼过程非常有序,还有不少人喊着“别乱、按顺序走”。

  直到下楼站在地面上之后,我才真正意识到刚才的一分钟时间里自己经历了什么,此时心跳开始急速加快,恐惧的感觉开始刺激我的神经。在心跳加速的同时,我的腿开始剧烈发抖,有那么一刻甚至要搭住身边伙计的肩膀才能勉强站得住。

  没过多久,地面恢复了平静,不知道什么时候人群里多了几个非常显眼的女生,地震时她们正在浴室洗澡,来不及穿衣服,裹着浴巾就跑出来了,有好心的男生脱下自己的T恤借她们穿。周围人的思绪也开始活跃起来,开始有的没的聊起来。“北京那边也地震了”、“上海也有震感”的声音在人群中传开,那时候智能手机还没普及开,没有微博,也没有新闻资讯APP,杂乱的消息让很多人困惑起来:到底发生了什么?

  与此同时,从之前的震惊中回过神的同学们开始急切地联系自己的家人,我也一样。脑子里全是父母和姐姐的画面,想知道他们是否安全,现在怎样。平时并不常打电话回家的我,在那一刻,真切感受到了亲情在心中的分量。

  但诡异的是,很少有人能够打通电话或发出短信,唯独我的这台手机,电话和短信都没受影响,至今我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很快,我和家人取得了联系,得知他们都安全无恙后,我的心才放下来。挂了电话后,身边有不认识的同学向我借手机想跟家里联系,我看了看周围同样着急的人,就在人群中喊了一句“我的电话能打通,有谁要跟家里联系的,来找我。”

  直到我们从宿舍楼间的空地转移到了更空旷的球场,更准确的消息才开始在人群中传播:是成都那边发生大地震了。

  接下来的那段时间,大家都过的人心惶惶,生怕还会有大余震。学校里还闹出过凌晨两三点楼里突然有人大喊“地震了”然后全楼人都跑下来的笑话。每天在网上和电视上关注着灾区救援工作的进展。为灾区的人们祈祷,也被救援工作者的事迹感动流泪。每有幸存者被从废墟中救出的时候,感慨生命顽强的同时,也提醒自己珍惜眼前的生活。

  一转眼十年过去了,我永远忘不了地震时自己的恐惧,以及想和家人取得联系时的急迫心情,学会珍惜,学会敬畏。这就是我最大的感受。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512地震 汶川地震 十周年

上一篇:西安现神奇斑马线行人一过自动发光 交警:系智能斑马线 下一篇:西安美院毕业作品展 每幅画都能看到我们自己的身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