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十年前的那一刻,你正在经历什么?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18-05-12 13:04:00
[摘要]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在那场灾难中,即使像我们这样并不在灾区、即使当时只有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相信也会对生命的意义有更深的理解。十年前的那一刻,你正在经历什么?

U2598P1T1D15531179F21DT20080513192121.jpg

  两位居住在三爻村的武鹏和赵磊,拿着凉席到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避震,同时和他一起在这里避震的还有上千人(图片作者:李杰)

  W女士,地震时身在西安

  08年我高三。512那天,下午大家陆续进入教室,正准备开始上课,突然桌子和凳子都开始摇晃起来,第一反应是我后面的同学又调皮了,正准备转过去说别晃了要上课啦,突然有人说“地震啦!快跑!”,大家这才反应过来一股脑的冲出教室。

  好在我们学校总共也就三层楼,大家下楼的时候都还是蛮有秩序的,老师们也很负责任,站在每层的楼梯口引导秩序,下楼的队伍中,感觉大家大部分都不是恐慌的情绪,还边跑边聊天…早恋的小情侣们就更有偶像剧感了,平时连说话都要故意离8米远的两个人,在这一瞬间一起手拉手往下冲,也顾不得旁边还有老师在了,而我们这些单身狗则是一阵八卦。

  跑下楼以后,大家就在操场打电话联系家长,那时候我是自己拥有一部小灵通的,可是当下电话当然是没有那么好打出去了,于是大家就一边打电话一边聊天,可能是因为高三压力太大了的缘故,大家觉得下午肯定不用上课了的这种窃喜情绪,暂时掩盖了恐慌。

  可是三句话还是不离高考,很多同学说“看着吧,今年高考作文,肯定就是考这次地震了,大家可以提前准备准备。”然后后来上课老师说:“你们都这么想了,那出题人肯定不会这样出的,还是要多准备一些。”结果,那年走上考场,拿到语文试卷,翻到后面,还真就是地震,毕竟,这是那一年的大事,没有人可以回避。

  几次尝试之后,电话得以打通,没多久,我爸就来接我了,那天晚上,家里人商量了好久到底要不要到外面打地铺,毕竟第一次经历地震,大家一说到晚上睡觉万一还有余震的事儿,还是有些担心的,所以全家人拿着铺盖卷下楼了。下楼之后,看到准备在外面夜宿的人蛮多的,大家各自选了一片地儿,开始准备睡觉。

  我记得那天晚上我是没睡着的,我爸在旁边打着呼噜,水泥地真是太硬了,抬头看着没有星星的天空,觉得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再后来的几天,大家就还是回家睡了,妈妈找到一个啤酒瓶,倒过来放在客厅,说睡吧,如果啤酒瓶倒了,就赶紧跑。

  那时候因为高三,人生的各种情绪太多了,对于地震好像没有过多的恐慌,只是在新闻里感叹武警官兵的辛苦和四川人民的坚强,现在回头来看,希望大家都能掌握一些自然灾害的自救常识,平安才是最大的福气啊。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512地震 汶川地震 十周年

上一篇:西安现神奇斑马线行人一过自动发光 交警:系智能斑马线 下一篇:西安美院毕业作品展 每幅画都能看到我们自己的身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