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苹果成大产业!陕西苹果产量面积和果汁加工出口全国第一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8-05-13 19:56:25
[摘要]“这种苹果外观吸引人、口感好,陕西苹果很不错,”第三届丝博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陕西的苹果受到媒体和各界人士关注。在展馆内,来自陕西延安的苹果吸引了不少人士咨询了解和品尝。有采购商表示,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中国的产品越来越受到欢迎。

45z2k2ae.jpg

  “这种苹果外观吸引人、口感好,陕西苹果很不错,”第三届丝博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陕西的苹果受到媒体和各界人士关注。在展馆内,来自陕西延安的苹果吸引了不少人士咨询了解和品尝。有采购商表示,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中国的产品越来越受到欢迎。

  在“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陕西行采访现场,展示延安等地的苹果。说起陕西苹果,陕西省果业管理局贸易处调研员何双群满怀感情,数据、名称、品类信手拈来。他向采访团成员介绍了陕西苹果产业发展情况。陕西地理环境优越,地形南北狭长,自然气候条件独特,具有生产多种优质果品的自然条件,特别是渭北黄土高原地区,是以苹果为主的落叶水果最佳优生区。截止2017年底,全省苹果面积1087.85万亩,产量1153.94万吨。苹果面积、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全球七分之一。苹果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外国政要,获得广泛赞誉。归纳起来,陕西苹果有9个方面的突出特点或优势。

  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陕西黄土高原是世界苹果生产唯一符合温度、光照、降水等7项农业气象指标的最佳优生区。苹果产量面积居全国第一。截止2017年底,全省苹果面积1100万亩,产量1150万吨。此外,苹果矮砧密植推广面积是全国第一,全省共发展矮化苹果120万亩,占到苹果总面积的10%。

  值得注意的是,果汁加工出口量全国第一。截止2017年底,苹果浓缩汁出口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7.06%和53.86%,全省以苹果为主的果业增加值432.5亿元,占全省种植业增加值33.1%。

  一个个苹果,从地头到餐桌,也成为陕西果农的致富期盼。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果农都关注着苹果的价格、品牌和市场行情,期待能够改善家庭生活面貌,生活更美好。陕西果业管理部门和从业者正不断探索新方式,帮助果农了解信息。同时积极开拓市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提升竞争力、努力打造果业强省。

  近年来,陕西苹果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以“中哈苹果友谊园”建设为切入点,加强与中亚等国的果业技术交流与贸易合作。以浓缩苹果汁为主的加工品90%实现出口,成为陕西出口创汇的拳头产品。据海关统计,2017年全省企业自营出口果品40.96万吨,总值26.92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3.69%和30.48%。其中鲜果出口9.05万吨,总值5.83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20.61%和13.93%;苹果浓缩汁出口31.63万吨,总值20.6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7.06%和53.86%。华商记者 黄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小苹果 大产业 出口

上一篇:中外考古学家就丝路考古达成西安共识 成立丝路考古联盟 下一篇:满屏都是母亲节祝福 西安一上班族建议少发朋友圈多陪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