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6063次“小慢慢”载着老乡奔向幸福

民生社会 华商网 2018-06-28 21:30:32
[摘要]

  “今天又卖了多少钱呀?”

  “‘大个车长’,一看淑华笑得那样,就知道她卖了好多好多钱!”

  “哈哈,就是,吓得都不敢说。”

  ……

  6月28日,宝鸡开往广元的6063次列车到达略阳车站,站台上站满了早上乘坐6064次列车来略阳赶集的老乡,等候坐6063次返回。列车长向宝林边给老乡搭把手帮他们把背东西的背篓送上车,边和老乡打趣唠家常。

微信图片_20180628215227.jpg

  6063/4次列车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客运段担当,往返于宝鸡至广元间,这是一趟绿皮火车,一个单程就要停靠38个站,所以,大家叫它“小慢慢”。这些停靠站大都是山区小站,每天只要6063/4次经过,站台上、车厢里都会很热闹,因为,沿线的老乡要靠着这趟车把自家的山货运到就近的县城去卖钱。

微信图片_20180628214129.jpg

  走进“小慢慢”,会发现这是一趟非常特别的列车,虽然车底是旧式的,硬件设施也是老式的,可是从车厢的布置来看,列车工作员的服务理念和服务举措是创新的也是贴心的。列车被打造成“公益慢火车,设立了“回忆传承”、“惠民助农”、“支教助学”等7个主题车厢,工作人员在列车壁板上贴上大小不一的图片,向乘车旅客介绍沿线旅游风光、当地土特产、特色饮食文化等,助推当地旅游业发展;还设置内容各异的信息栏和留言板,提供农产品供求信息、特色农产品相关信息、农贸市场分布图、劳务用工信息以及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注意事项,为售卖家中农产品和外出务工的老乡提供方便。

微信图片_20180628214157.jpg

  “快喝点水,擦擦汗,歇歇脚吧!”列车从略阳站启动了,等刘淑华和其他几位老乡坐定,乘务员张瑞娟为他们送来开水。他们几乎每天都要早上从燕子砭、高潭子等小站上车,乘坐6064次列车,把自家的“宝贝”带到略阳,在集市上卖了,再坐6063次列车返回。刘淑华是燕子砭人,她和丈夫就是靠着这趟“小慢慢”把自家种的瓜果蔬菜卖到略阳,养活了一家三口人。她身边的沈润章也是燕子砭人,不仅靠着这趟车养活了一家人,还供孩子上完了大学......

微信图片_20180628214145.jpg

  6063次列车开行了60年,票价一直保持不变,宝鸡至广元全程21.5元,最低票价只有1元。车上像刘淑华、沈润章这样的老乡很多很多,他们常年嘴里含着几元钱就能买到的车票,背上扛着沉甸甸的塞满了山货的背篓,登上6063/4次列车,满怀希望一路奔向幸福生活。(曹红红)

微信图片_20180628214218.jpg

微信图片_20180628214346.jpg

微信图片_20180628214624.jpg

编辑:沈河

相关热词搜索: 发现 最美 铁路 6063

上一篇:青石崖镶嵌在秦岭之巅的精神高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