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相亲也靠大数据匹配? 大数据很重要但内心感受更重

社会新闻 西安日报 作者:张潇 2018-07-03 10:02:56
[摘要]月入8000-10000元的男士最受欢迎,占比达58.37%,而更低或更高的都在20%左右。男性择偶喜欢会计、护士、人事行政类女性,女性则偏爱职业经理人、理财师、公务员等男性……这是某大型婚恋网站2018年一份大数据报告透露的内容。

\

  大数据平台下的“中国式相亲”相亲。(资料图片)

  月入8000-10000元的男士最受欢迎,占比达58.37%,而更低或更高的都在20%左右。男性择偶喜欢会计、护士、人事行政类女性,女性则偏爱职业经理人、理财师、公务员等男性……这是某大型婚恋网站2018年一份大数据报告透露的内容。

  生活在大数据网络中的人们,已经自动成为一个个精准的数据点。当你在网上挑选物品的时候,网络就会自动记载你的喜好并向你推送;订餐APP上选择食物的时候,它也会记录你的饮食偏好……那么,在相亲这个问题上,大数据能帮助适龄婚恋人口层层筛选,像“魔镜”一样,更快更精准地找到匹配对象吗?对此问题,记者做了调查。

  感受大不同

  方便快捷vs生硬刻板

  “我觉得大数据还是很有用的。比如说,我喜欢的男性应该至少本科学历,目前25岁到30岁,身高1米75以上,最好在事业单位工作,工资不低于6000元。我觉得,如果有大数据的帮忙,我明显能找得更快一些。”王文丽今年26岁,研究生刚毕业,刚刚加入“相亲”大军。她工作繁忙,在各个相亲APP上找合适的对象就成了很快捷的办法,“家里人介绍,我不好意思说得这么详细,没准他们还会‘教育’我不能要求这么多之类。”

  “总比父母举着你的个人隐私、去什么相亲公园要好得多吧?那样子的话,真的很丢脸。我觉得,大数据相亲没有什么不好的,的确会有数据是否准确的问题,这个就要靠个人鉴别了。总之,和七大姑八大姨介绍相比,我更认可大数据相亲。”27岁的刘翀是一名IT从业者,他注册了几个相亲APP,周末基本都用来相亲,他将页面展示给记者:“你看照片、年龄、爱好等都有,至少节省时间。”

  “我觉得不是太好。在美剧《生活大爆炸》里,那个高智商、低情商的学霸就是选择这种方式来匹配的,感觉就像找工作一样,很生硬刻板。我觉得,每个人的感情本来就是很感性的东西,靠大数据的话我觉得会错过合适的人。”24岁的伍文颖,在雁塔区某事业单位工作,她说自己喜欢的相亲方式还是偏自然一些,自己认识最好,朋友介绍一般来说也比较靠谱,而且知根知底。她告诉记者,大数据相亲的最大弊端就在于数据不真实。她说:“我表姐就在一个挺大的相亲网站上找过,和对方聊了两个月,觉得挺好的,谁知后来却发现对方有骗钱的倾向,非常伤心。所以,这件事让我长了教训,网上写的身高呀、年龄呀甚至已婚未婚,都没有经过审核,这怎么能够确保相亲的质量呢?”

  记者在曲江会展中心随机采访了13名青年男女,有9人相比于“中国式相亲”更倾向于大数据在相亲交友领域的应用,“高效便捷”是每个人倾向于大数据的理由。

  成功经验

  大数据筛选 “火眼金睛”

  6月27日,在西安某大型地产公司工作的28岁女孩王璐颖(化名),晒出了自己的结婚照,她和老公就结缘于某大型相亲网站。她笑称,在相亲的这两年中,科技助力至少有五成。

  小王觉得,大数据很适合她这种对于未来另一半要求非常具体的人,而且目标明确,就是要走进婚姻。她说,我找另外一半,有几个硬条件,比如说身高必须在175厘米以上、学历必须是研究生以上、一定要是火象星座,同时还要对欧美文化比较了解,爱小动物。“总之吧,我觉得这些细化的指标,确实帮助我过滤了很多不适合的人。”

  小王表示,大数据只能帮助找到大概的对象,具体的沟通和了解谁也没法替代,所以一定要“火眼金睛”。她讲了这样一件事情:2017年年初曾经遇到一位男性用户,形象非常好,简直达到了“演员”标准,而且工作和其他条件都特别好。小王经过进一步接触后,却发现对方总是拖延见面的时间,后来一件小事让她发现,这位“完美先生”居然是已婚男士,这让小王感到“三观都毁了”。经过这个事情,小王觉得目前的大数据还是挺简单的,而且安全审核方面也不是很有保障,所以她认为在相亲的过程当中一定不要“贪”,如果一个人各方面条件都特别好,早都会被人追走,不会浪费时间来网上相亲。

  专家意见

  借助而不要依赖大数据

  刘青是大数据采集与管理专业的研二学生,专业方向就是大数据算法。在他看来,大数据相亲的优点和缺点都比较明显。一方面,大数据交友平台能通过对年龄、身高、爱好等很多细分项进行筛选和匹配,可以飞快分析筛选出适合人选,免去了一个个聊天和了解的过程。这实际上也是大数据算法的一个简单应用,而且经过层层筛选,双方见面后相处融洽的可能性确实更大。但他也表示,信息安全问题在大数据相亲中表现得很明显,个人信息很有可能被泄露,采集用户数据的真实性也是隐患。如果基本的数据都不准确,后续的自然就是浪费时间。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宁表示,大数据是一把“双刃剑”,有利有弊。要知道,相亲可不是找工作,情感、性格等感性的因素是无法用冰冷的数据测量的。一般来说,两人是从相知逐渐到相恋的,而大数据相亲其实就是网络时代的“门当户对”,先假定双方合适再培养感情,难度大一点。而且,明码标价就意味着明确了身高、收入等“鄙视链”,完全依赖大数据,确实有点像“做生意”。她建议,青年人可以“多管齐下”,大数据就是一个工具而已,婚姻也不是“完成任务”,所以借助它而不要依赖它,“大数据很重要,但内心的感受更重要。”■记者张潇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相亲 美剧 数据筛选

上一篇:“法国夺冠退全款”还退吗 华帝第二大经销商携子跑路失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