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北大学启动“完全学分制”改革 2018级新生可自主选择专业

西安新闻 西部网 2018-07-09 23:09:17
[摘要]记者今天(7月9日)从西北大学获悉,为构建“一流人才培养新体系”,该校“完全学分制”改革将在2018级新生入校后正式施行。

记者今天(7月9日)从西北大学获悉,为构建“一流人才培养新体系”,该校“完全学分制”改革将在2018级新生入校后正式施行。

全面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 享受专业自主选择机制

据了解,2018级新生入校后,学习年限将变为3至6年;在校期间将享受专业自主选择机制,可定制个性化学习计划,自由选择学习专业、课程、教师。完全学分制背景下,校院两级的实验、实践环境将大面积面向本科生开放,“同班不同学,同学不同班”现象将普遍出现。

“全面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是新时代西北大学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一流人才’的积极探索。”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介绍,通过完全学分制改革,西北大学将建立专业自主选择机制,建立按学年注册、按学分收费、按学分毕业、按绩点授予学位的学籍与学费管理机制,建立“以选课制—导师制为核心,以重修制、主辅修制、学分互认制等为辅助”的教学管理模式,深化教学、人事、财务、后勤和学生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教学管理及教学信息服务体系。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表示,本科教育始终处于西北大学改革发展的主体地位,永远是第一位的。西北大学将围绕完全学分制改革,转变教学理念观念,调整完善管理服务方式,使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培养质量同步提升,真正达到改革目标。

让“院系办大学” 权力下放释放办学活力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西北大学共投入经费2047万元支持“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计划”,34个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占全校本科专业总数(85个)的40%,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二。专业发展、课程建设、教师能力、实践教学、第二课堂、教学改革、国际交流、教学保障、质量监控等九大方面有质的飞跃。

郭立宏表示,未来西北大学将进一步加快深化校院两级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院系是学校的办学主体、教学科研主体、质量主体,推进学校管理重心下移,权力下放,让办学主体和专家学者具有学术行动能力和资源掌控能力,最大程度激发“院系办大学”的力量和活力。学校层面主要做好宏观决策与管理服务,处理关系学校改革发展的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重大事项。教师聘用、课程设置、资源使用等都授权给院系,使院系在人、财、物管理上拥有更多的自主权。记者 彭芬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西北大学 学分 专业

上一篇:西安公布上半年终身禁驾人员名单47人上榜 年龄最小仅22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