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出租车“十八条铁规”出台十余天执行情况究竟如何?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8-07-26 08:46:23
[摘要]为提升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出台了企业、车辆、驾驶员十八条管理规定和处罚惩戒措施,简称“十八条铁规”。

  为提升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出台了企业、车辆、驾驶员十八条管理规定和处罚惩戒措施,简称“十八条铁规”。25日记者通过体验、随机采访市民和出租车司机发现,出租车司机对“铁规”的执行情况还不错,不过市民知晓率还不够高。

  “铁规”解读

  15条规定“约束”车辆和驾驶员

  记者了解到,18条铁规中,关于车辆、驾驶员的规定有15条。其中,关于车辆的规定有6条,内容如下:禁止车身污损,门徽、顶灯字迹不清,照明系统缺损;禁止行李箱内脏乱无序、放置物品空间少于三分之二;禁止驾驶员、车牌号、服务监督卡信息不一致;禁止车厢内有烟蒂、杂物、异味,顶棚、内饰板及踏垫污损;禁止座椅塌陷、开线露瓤或座套污损;禁止在车内设置、张贴、悬挂未经批准的物品。

  关于驾驶员的规定有9条,内容如下:禁止不按规定着装、对乘客有不文明言行;禁止营运期间在车内吸烟、接打手机,向车外吐痰、乱扔杂物;禁止在乘客上车前询问乘车目的地,或无法定理由拒载乘客;禁止在乘客上车后至抵达目的地前,中断或停止运营服务;禁止不使用计价器或不按计价器显示金额收费;禁止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禁止未经乘客同意擅自绕行;禁止不出具专用票据或票据不清晰;禁止不按规定“车让人”。

  记者体验

  司机遵守规则 主动问是否开空调

  7月25日早上9点左右,记者以普通乘客身份,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东门乘坐一辆出租车前往小寨附近。上车前,记者询问司机,过去大概多少钱时,司机指着副驾驶座位前张贴的“十八条铁规”告诉记者:“这可不好估价,现在我们都严格执行规定,价格都按照计价器来。”

  当记者上车后,车辆刚一行驶开,该车司机还贴心地询问需不需要开空调。“因为刚刚那个乘客喜欢自然风,所以我就把空调关了,给他开了会儿窗户。如果您需要空调,我现在再打开。”

  记者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经过详细地观察发现,该车内外均十分整洁,司机服务态度良好,乘坐舒适体验度较高,基本严格按照规定中条款来执行。

  下车前司机还提醒记者要拿发票,“如果你有什么东西,不小心落在了车上也好根据发票找回。”司机告诉记者,其实乘客应该养成索要发票的良好习惯,这样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市民调查

  了解“铁规”后都给予点赞

  铁规出台后,乘客乘车有没有更舒心?除了亲身体验外,记者随机采访几位西安市民。

  “我从媒体报道上看到过这个规定,在心里还默默点了赞。”在环城南路一家公司上班的褚女士告诉记者,她以前在西安打车,几乎都遇到拒载、司机态度不耐烦等情况,出趟门坐个车弄得人心情极差。她认为“铁规”出台后,应该能对出租车司机有相应约束力。同时,市民遭遇服务差等情况还能投诉。褚女士相信,这个行业“以后应该会越来越好的。

  “呀,还真没注意过,虽然老打车,但在上车几乎都在看手机,还没注意到这个规定贴在哪儿。”已经工作十多年的市民侯先生告诉记者,他出门打车机会较多,在听记者介绍过出租车“十八条铁规”后,他很赞同地说:“出租车行业是城市的窗口,确实应该好好提升。”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只要知晓该规定的市民都表示点赞,但大多数市民对此规定还不太了解。

  的哥心声

  “铁规”对行业是积极向上的作用

  “铁规”发布后,司机们是如何执行的?记者采访了几位出租车司机。

  “我觉得这规定出台得好。现在每天保持车内干净整洁是最起码的原则。我每天都会洗车,上班没事也会擦一把。让乘客乘车舒心,我觉得这对整个行业都是个积极向上的作用。”的哥马先生告诉记者,司机之间有时候也会讨论,如何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

  “规定既然制定了,我们就严格执行。这么多市民监督我们,我们才能想办法提升自己。”开了7年出租车的的哥杨先生说,对于他来说,最大的改变就是他更勤快地保持车内环境。而对于其他条款,杨先生则说,他从前就是按照这些严格要求自己,所以并不怕乘客监督。“那种爱挑地方拒载、对乘客绕道的司机,估计对这规定比较害怕吧。”杨先生说。

  改进建议

  写有规定的张贴纸张贴应醒目

  记者从我市交通部门获悉,“十八条铁规”发布以来,通过扫描二维码评价和举报二维码投诉共33起。目前,交通部门都依法依规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处理(微信公众号评价举报接到公交服务和线路投诉约占1/3)。

  从投诉内容看,反映出租车车容车貌、车内卫生、司机着装等方面的较多。管理部门正在持续加大联合检查力度,提升出租车服务水平。

  此外,记者在乘坐体验时也发现一个小问题。即印着“十八项铁规”和评价举报二维码的张贴纸分别张贴在副驾驶座前和后座左边窗户的三角处。字体较小,不太醒目。尤其是后座左窗窗角处的二维码与车外所张贴的圆标重合,如果不仔细凑近看很难辨识。这样,乘客在乘坐时也就不太容易发现,希望交通部门能进一步合理改善。

  (记者梁璠 实习生刘瑶瑶)

编辑:唐贝贝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出租车 铁规

上一篇:摩拜单车免扫码功能上线 手机“靠一靠”即可蓝牙解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