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卫生监督所:"三伏贴" 并非万能切勿盲目使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8-02 17:02:22
[摘要]8月1日,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发布医疗卫生警示提醒,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三伏贴”服务,同时, “三伏贴”也 并非万能贴,不可盲目随意,建议市民最好不要网购“三伏贴”自行贴敷。

  三伏天里,很多市民热衷贴上“三伏贴”,以求达到强身治病的目的。8月1日,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发布医疗卫生警示提醒,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三伏贴”服务,同时, “三伏贴”也 并非万能贴,不可盲目随意,建议市民最好不要网购“三伏贴”自行贴敷。

  三伏贴是根据中医“冬病夏治”、“春夏养阳”的理论,在每年夏季中国农历“初伏”、“中伏”和“末伏”里,采用中药穴位贴敷进行的传统中医药治疗法,主要适用于反复发作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也可用于以反复发作、冬季加重为临床特点,中医辨证为寒证的其他疾病。 “三伏贴”以其操作简便、适应症广等特点逐渐成为市民广为接受的中医药治疗手段。

  卫生监督部门提醒,尽管“三伏贴”适合虚寒型疾病的治疗,但“三伏贴”不是“万能贴”,不能包治百病,不是所有症状都能贴敷,亦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宜贴敷。同时,建议大家选择正规医疗机构贴敷,由专业人员进行诊疗操作,切勿盲目“跟贴”。

  开展“三伏贴”服务的机构应为具有卫生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核准登记的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或民族医学科诊疗科目的医疗机构,并已开展相应的中医药或民族医药服务工作。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三伏贴”服务。

  “三伏贴”处方用药及穴位选择应由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主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拟定,明确其禁忌症及相关注意事项;对患者实施“三伏贴”操作的人员,应为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或接受过穴位贴敷技术专业培训的卫生技术人员。

  由于网络购物的便捷性,不少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开始选择网购“三伏贴”自行贴敷。但网购“三伏贴”真伪难辨,患者自行贴敷往往掌握不好穴位,影响治疗效果,达不到治疗的目的,甚至会适得其反,建议慎重选用。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卫生监督 三伏贴 盲目

上一篇:游客进山游玩因身体不适无法下山 西安民警冒雨救援 下一篇:景怡鑫苑房屋漏水严重 物业称自从竣工起就时有漏水发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