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山东菜价上涨商贩直呼吓人 市民:吃菜不如吃肉划算

国内 中国之声 2018-08-25 08:45:54
[摘要]受台风“温比亚”影响,8月18号、19号山东潍坊连降暴雨,境内的弥河流域水势迅猛,大量降水致使其上游水库水位上涨过快,逼近警戒水位,为确保水库安全,当地决定向下游泄洪。

山东菜价上涨与寿光受灾有关系吗?

山东菜价上涨商贩直呼吓人 市民:吃菜不如吃肉划算

昨天(24号)上午,记者走访了济南市吉祥苑、棋盘街和八里洼等多个菜市场,发现蔬菜价格确实是涨声一片。

商贩说:所有的菜都涨了,特别离谱,一斤8块,10块的。油麦菜现在十来块钱,扁豆13块钱,菜心15块,秋葵14块多钱。有的比肉还贵。菠菜10块,原来是4块多。葱4块。挺利巴(厉害)的。

在淄博市张店区一处农贸市场,菠菜一斤15元,丝瓜一斤6元,香菜一斤26.8元。而在一个月之前,香菜价格一斤还只有四五元。这样的上涨幅度让不少市民直呼“吃不消”。市民王大爷在菜市场转了一圈,最后就只拎着一袋鸡腿回家了,“贵就不买了,买点肉吃。”

商贩们表示,菜价是从大约半个月前开始飞涨,这种涨幅他们也觉得有些吓人。

据山东省物价局监测中心24号最新统计数据显示, 24号山东省蔬菜价格指数是125.59,比上周上涨了16.1%,其中涨幅最高的是叶菜类、白菜类还有茄果类,分别上涨了26.5%、23.1%和25.9%。而涨价的原因主要是季节和气候因素。

山东省物价局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原因是主要受天气灾害影响,除了这个还有几个原因:一是立秋前后蔬菜上市属于青黄不接,夏季蔬菜逐步退市,秋季蔬菜还没有批量供应,上市量阶段性减少,第二个就是南方部分城市遭受强降雨,来山东采购的客商增多,第三个寿光受灾了,全国市场受到预期上涨的因素推高了菜价。

其实,不只是山东,根据农村农业部对全国286家产销地批发市场19种蔬菜的价格监测显示,全国蔬菜价格已经连续7周上涨,黄瓜、芹菜、大葱、大白菜和白萝卜价格环比涨幅较大。除了蔬菜,鸡蛋价格也涨了不少,目前山东市场鸡蛋价格每斤5块左右,比一个月前的均价贵了约2块钱。

山东省物价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鸡蛋涨价的原因也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今年二季度以来鸡蛋价格比较低,特别是六月份以来鸡蛋价格持续下降,导致养殖户为了减轻经营压力,一方面加快蛋鸡淘汰速度,另一方面减少或者放弃补栏,导致产量减少。第二,就是八月份以来的高温天气导致蛋鸡进入歇伏期,造成鸡蛋市场供应偏紧。第三就是马上到中秋节了,食品加工企业规模采购,导致有效需求放大。

据预计,蔬菜鸡蛋价格的高位态势都会持续到九月底十月初,待天气转凉,露天蔬菜大量上市,蛋鸡产量恢复,才会逐渐回落。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菜价 上涨 吃肉

上一篇:中国取消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持股限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