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大兴新区城中村改造矛盾激化 业主和开发商联合起来维权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魂强 2018-08-27 06:52:32
[摘要]大兴新区是西安市近几年发展迅猛的区域,城中村改造力度空前,从而引发的矛盾也异常突出。220位购房者交了房款,房子却没有拿到,开发商“益丰公司”前期投入巨额资金后,中途被排挤出局。

  “益丰公司”财产被侵占?

  其实际控制人被敲诈勒索15万

  华商报记者调查得知,这次会议确定了以下六项内容:

  大兴新区未央管委会确认“虹瑰公司”为大白杨西村城改主体;融城国际购住宅户和“虹瑰公司”经友好协商,双方同意更换经“虹瑰公司”验证认可的原购房合同,更换后的合同,房屋出卖人为虹瑰公司;合同变更后,虹瑰公司确认业主前期预付房款有效;“虹瑰公司”承诺2014年8月底前交房;变更合同于2014年4月23日开始,2014年4月月30日结束;购住宅业主在更换合同和交付房款时,大兴新区未央管委会将派专人进行全程监督。

  但这次《会议纪要》遭到“益丰公司”的强烈反对,认为这次协调会,没有大白杨西村城改实施主体大白杨西村城中村改造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参加,没有拆迁人“益丰公司”参加,参加协调会的五名与“益丰公司”签订购房合同的当事人,根本没有取得广大业主的代理权,该协调会程序违法。

  “益丰公司”认为,该管委会据此作出的《会议纪要》确认“虹瑰公司”为改造主体,超越职权范围,且《会议纪要》也没有依法向“益丰公司”送达;若大兴新区未央管委会能够变更大白杨西村城中村改造主体,能够强制解除或变更当事人双方签订的民事合同,则属于对“益丰公司”融城国际项目前期投资的国家征收,应依法对“益丰公司”前期投入的资金承担国家赔偿责任。

  据公安未央分局委托审计显示,益丰公司(融城国际)项目截至2012年末,资产总计1.2亿,负债总计4000万,净资产8000万,资产负债率为33.87%。

  2015年6月19日,陈某伟代表“益丰公司”到西安参加了协调会,翌日上午,陈某伟等人被杜某等10人非法控制,强行索要50万元,直至当晚,陈某伟迫于无奈,答应给杜某25万元并写下欠条,付给对方2万元现金后才被放行,但其同行的陈某佳仍被杜某扣押在酒店。第二天,陈某伟向杜某转账107000元,陈某佳给了对方23000元后才被放离,此事陈某伟等人共损失15万元。根据公安机关侦查和掌握的情况,此案应系一起敲诈勒索案件。

  杜某,男,汉族,今年51岁,西安市碑林区人,案件侦查工作还在进一步开展之中。

  据悉,“虹瑰公司”涉嫌非法侵占“益丰公司”以及业主合法权益案,已引起了陕西省公安厅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并责成省市公安刑侦、经侦加大侦破力度。

  西安市纪委查明“公章管理混乱”

  责令未央区纪委全面调查

  这种变更开发主体,对“益丰公司”损失巨大,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购房业主以及所有债权人无计可施,自己的房子无法接手和入住,于是“益丰公司”走行政复议和诉讼来维权。该公司认为,其作为大白杨西村城改主体,大兴新区未央管委会召开协调会,未依法通知其参会,在其缺席的情况下违法确认“虹瑰公司目前为大白杨西村城改主体”,该《会议纪要》也未向其送达,因此,2015年10月21日申请行政复议。

  2015年12月16日,未央区政府《行政复议申请决定书》下发,驳回“益丰公司”提交的行政复议申请。

  未央区政府认为:大白杨西村城中村改造启动后,因该村城改项目开发主体变动及资金问题,大白杨西村被拆迁村民及融城国际项目购住房户多次上访。2014年4月11日,西安大兴新区未央综合改造管理委员会召开多方协调会,是其协调解决区域稳定问题管理职能的体现。

  同时还认为,《会议纪要》中“西安大兴新区未央综合改造管理委员会确认陕西虹瑰实业责任有限公司目前为大白杨西村城改主体”内容,未央宫街道办事处向未央区城改办出具《证明》、未央区城改办向西安市城改办出具证明中确认,《会议纪要》中的表述并非确认大白杨西村城改主体行为,因此,该《会议纪要》内容,属地区管理机构协调解决当事人双方民事纠纷行为,不属于行政复议的受案范围,因此决定:驳回益丰公司提交的行政复议申请。

  就在此案不断审理期间,2016年10月17日,未央区城改办出函证明,又否定了其2012年2月20日给西安市城改办出具的证明——“虹瑰公司是大白杨西村的开发主体”的函。撤销的理由是:鉴于大白杨西村投资人至今未办理城中村改造方案批复等手续,未央宫街办至今未向我办提供召开村民会议相关资料,于是撤销此前出具的“虹瑰公司是大白杨西村的开发主体”的函。

  据悉,“益丰公司”和广大群众不断举报,引起了西安市委主要领导的关注,并批示严查。2018年7月30日,西安市纪委书面回复称:经调查未发现大白杨项目实施开发主体从“益丰公司”转移到“虹瑰公司”所需的所有文件;对未央宫街办、未央区城改办、未央区大兴管委会,出具的“两个证明”及“会议纪要”公章如何加盖的调查结果为:“因为公章管理混乱造成”。目前,已经责令未央区纪委对未央宫街办、未央区城改办违反公章管理制度的问题进行查处,并将结果报市纪委。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地产维权 大兴新区 城中村

上一篇:滴滴暂停全国顺风车业务 西安私人小客车合乘尚不合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