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大兴新区城中村改造矛盾激化 业主和开发商联合起来维权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魂强 2018-08-27 06:52:32
[摘要]大兴新区是西安市近几年发展迅猛的区域,城中村改造力度空前,从而引发的矛盾也异常突出。220位购房者交了房款,房子却没有拿到,开发商“益丰公司”前期投入巨额资金后,中途被排挤出局。

  大兴新区是西安市近几年发展迅猛的区域,城中村改造力度空前,从而引发的矛盾也异常突出。220位购房者交了房款,房子却没有拿到,开发商“益丰公司”前期投入巨额资金后,中途被排挤出局。它的命运是被一份“会议纪要”改变的,接盘者是“虹瑰公司”。而这次改变“益丰公司”命运的会议,却没人通知其参加,前期上亿元的投资打了水漂。

  “益丰公司”合法权益被侵占,此举报已引起了陕西省公安厅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并责成省市公安加大侦破力度。

  “益丰公司”“虹瑰公司”的地产之争围绕着未央区政府的一份“会议纪要”,近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驳回了未央区政府诉请,并责令其在法定期限内重新作出行政复议决定。

  “益丰公司”启动开发大白杨西村城改项目

  如今的大白杨西村已经是高楼林立,村民搬迁回了窗明几净的新家,根本看不出曾是城中村,这种改变源于陕西益丰置业有限公司(简称“益丰公司”)的开发建设。

  14年前的大白杨西村还是典型的城中村,村民还有部分耕地。2004年8月25日,西安市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西安市城改办)批准大白杨西村城中村改造,批复文件【2004】12号,并组建了大白杨西村城中村改造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2010年3月22日,未央区城改办、“益丰公司”、大白杨西村村民委员会和未央区农村工作局,签订了《未央区大白杨西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合同书》。该项目的成功签约,中间介绍人毛某利起了重要作用,当时他挂名“益丰公司”对外联络部经理,并代表“益丰公司”签署了上述合同。

  毛某利,男,汉族,今年52岁,陕西省淳化县人,陕西虹瑰实业有限公司(2004年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据群众举报信称,毛某利在挂名期间先后从“益丰公司”领走近8000万元,绝大部分说是用于“项目协调”,打点各种关系,至于都打点了谁,目前该案正在调查之中。

  同年5月,“益丰公司”做为拆迁人,与未央区城改办、大兴路地区未央区域城市综合改造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签章,与大白杨西村388户被拆迁村民,签订了《未央区大白杨西村城中村改造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书》。

  “益丰公司”向被拆迁村民全额支付了拆迁安置补偿款后,自2010年5月开始,投资建设大白杨西村城中村改造“融城国际”项目,2014年6月已建成28-32层住宅楼10栋,“益丰公司”对外销售,大约出售几百套住宅单元房和数万平方米的商铺。

  购买商铺的有多名广东人,其中有叶某、惠某和陈某,经华商报记者调查,上述三人于2012年4月、11月与“益丰公司”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商铺),其中,惠某购买第1幢、第2幢2000平方米,3400万元;陈某购买第3幢第2号1000平方米,2200万元;叶某购买第4幢第1号1000平方米,2200万元。上述三人共购买了“融城国际”项目商铺4000平方米,总价值7800万元。另外,此三人从2011年开始分多次借给“益丰公司”6100万元,以上总计1.39亿元,上述资金全部用于大白杨西村的开发建设。

  购买的房屋被他人侵占

  业主和开发商联合起来维权

  “融城国际”项目资金虽短缺,但在“益丰公司”的经营下,进展还算顺利。2013年7月上旬,“融城国际”第1、2、3、4幢商住楼全部竣工。同年12月中旬,惠某、叶某、陈某前去“益丰公司”,要求交付所购买的商铺。

  时任该公司副总经理陈昌伟说,2013年9月,公司原董事长出事后,公司的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普通员工被遣散;“益丰公司”开发的“融城国际”全部商住楼,被毛某利实际占有掌控,无法向惠某等三人交付所购买的商铺。而后,上述三人向毛某利要求交付所购买的商铺,多次交涉无果后,上述三人向未央区政府、区城改办、未央宫街道办、西安大兴新区未央综合改造管理委员会投诉,但至今没有任何结果。

  除了上述三位受害者之外,还有220户购买了“融城国际”的受害群众,他们交了房款,却没有收到房子。于是,业主们和“益丰公司”联合起来一起维权。

  业主们也书面求助上级机关介入调查,2015年7月16日,西安市建委回复“融城国际”业主:“经向该项目主体未央区政府核实得到的答复是:项目所述的大兴管委会、未央宫街道办确认,虹瑰公司为大白杨西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新主体,直到今天大白杨西村两委会和虹瑰公司与益丰公司融城项目未进行债权债务清算。”

  没有任何清算,“益丰公司”的开发项目就这么轻而易举地变更为“虹瑰公司”,是谁从中做了如此大的决定呢?

  “益丰公司”被清场

  “虹瑰公司”全盘接管

  2011年,时任“益丰公司”法定代表人向广东深圳一家投资公司借款2.5亿元,并以“益丰公司”所有股份作为抵押。

  但因到期无法还款,2012年1月,“益丰公司”股权和法定代表人全部都转移给了深圳这家投资公司,并由其股东陈某伟实际控制。因“益丰公司”前期欠款太多,至同年10月“融城国际”项目无法继续,陈某伟经人介绍认识了毛某利,毛称自己有关系,并可以帮助陈某伟和村上、街道办、城改办沟通,办理各种手续,继续“融城国际”项目的开发。

  2012年11月6日,双方签订了《投资合作实施框架协议书》,双方拟再成立一个新公司继续大白杨西村的项目开发。陈某伟(深圳万众森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占70%的股权,毛某利(陕西虹瑰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占30%股权。后期全部由陈某伟投资,并负责整个项目的财务、工程和销售,毛某利负责办理整个项目手续的办理。

  2012年11月7日,陈某伟按照约定将首笔2000万元转给了毛某利,但毛某利收到资金后与陈某伟不合作了,也拒不撤出,并称这个项目是政府让他干的,和“益丰公司”没有了关系。后社会闲散人员多次恐吓威胁陈某伟,其为了人身安全,将大部分人员撤走,直到2013年4月10日,才要求毛某利将2000万元投资款退还,终止投资合作协议,约定在2013年6月30日前还本付息。

  这种突然被“虹瑰公司”介入,让“益丰公司”措手不及,卖出的商铺以及商品房如何给业主交付呢?“虹瑰公司”是如何介入大白杨西村项目开发的呢?

  据华商报记者调查,大白杨西村村委会认为,大白杨西村于2010年5月开始整体拆迁,此项目是2010年由毛某利介绍“益丰公司”,并达成改造意向进行改造的。后未央区城改办把该项目转由“虹瑰公司”实施。2013年7月17日,大白杨西村又与未央区城改办、未央宫街道办和虹瑰公司签订了《未央区大白杨西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监管协议》,协议是由毛某利签订的。

  2012年2月20日,未央宫街道办向未央区城改办出具《证明》,内容为:“兹证明虹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为我辖区大白杨西村城改项目主体。目前,城改手续正在办理之中。情况属实,特此证明。”

  同日,未央区城改办向西安市城改办出具《证明》,内容为:“根据我区企业准入制度,已确定具有实力和信誉的陕西虹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为我区未央官街道办事处大白杨西村的改造主体。由于该村是重点改造二环内的村,目前,该村已完成整村拆除,安置房建设进展顺利,正在办理相关建审手续。特此证明。”

  2014年4月11日,大兴新区未央管委会副主任马小练主持召开了协调会,由大兴新区未央管委会、虹瑰公司及五名原融城国际项目购住宅户业主代表参加,就原融城国际购住宅户购房合同相关事宜协商并制作《会议纪要》。

  上述“两份证明”和“会议纪要”彻底改变了“益丰公司”和广大购房群众的命运。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地产维权 大兴新区 城中村

上一篇:滴滴暂停全国顺风车业务 西安私人小客车合乘尚不合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