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7月3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西安大兴新区城市管理局创新城市管理机制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7-17 09:57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网格化管理公示牌进社区,为精细化管理亮出“身份证”

  “门前三包”实行已久,虽说是单位、商户、住户“各扫门前雪”,但占道经营、乱丢垃圾、噪音污染等仍随处可见;而小区交房时,因集中装修引起的出店占道经营、物料占道堆放、乱倒建筑垃圾等行为也屡见不鲜。日前,记者了解到,西安市大兴新区采取了“城管+物业”共建共管的模式,有效解决了这两个难题。

  “门前三包”不尽如人意物业公司将被罚

  据大兴新区管委会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钟永旗介绍,“‘门前三包’已经实行很久了,但是长期以来,乱丢垃圾等现象仍随处可见,究其原因,就是由于很多商家是由物业公司管,但一些物业公司觉得管了没啥成绩,不管也不会出什么事,干脆睁只眼闭只眼,于是物业公司管理的商铺成了落实‘门前三包’的软肋。”

  对此,大兴新区城市管理局创新管理模式,将小区物业纳为管理对象,要求他们切实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做好小区周边市容环境的巡查管理,并建立了奖惩机制。对执行效果好的物业公司,按年度授予“门前三包”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给予物质奖励;对不履行职责的物业公司,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并对物业公司主管人员罚款50元。

  此外,对于小区交房时,因集中装修造成了出店占道经营、物料占道堆放等问题,大兴新区采取物业公司与城管执法人员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双方合作共管的形式。小区物业遇到难题可以第一时间通知执法负责人。梧桐坊小区的杨新贤告诉记者,自从采取了“城管+物业”共建共管的模式后,感觉小区门前秩序好多了,街道也干净漂亮了。

  城管执法人员上社区公示牌第一时间解决市容问题

  记者还了解到,为搭建市民与城管执法的交流互动平台,自5月初,大兴新区城市管理局开始在该区第一板块(东至星火路,西至西二环,南到大兴东路,北至梨园路)推出网格化管理公示牌进社区,每个社区落实4名执法人员专门负责社区的执法管理。小区门口的公示牌上注明城管执法人员姓名、执法区域、执法范围和监督服务电话等,在西安尚属首创。

  此举旨在进一步完善城区主要街道城管执法全时段、全覆盖,不断提升城管执法的效率、质量和水平,巩固城区环境综合治理成果,建立常态、长效管控机制。(记者张静文/图)

编辑:冉旭东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