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2018海绵城市国际建设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沣西新城 华商网 2018-09-10 09:21:15
[摘要]9月9日上午,2018海绵城市建设国际研讨会在西安隆重开幕。全国30个国家级试点城市齐聚一堂,现身说法,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据悉,此次峰会是业内学术水准最高、组织规模最大、参会国家最多的全球性海绵城市建设学术交流大会。

  

  9月9日上午,2018海绵城市建设国际研讨会在西安隆重开幕。全国30个国家级试点城市齐聚一堂,现身说法,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据悉,此次峰会是业内学术水准最高、组织规模最大、参会国家最多的全球性海绵城市建设学术交流大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宜明,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西安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聂仲秋,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等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辰、李艺,美国工程院院士杰拉尔德·加洛韦,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大卫·巴特勒,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爱德华·麦克宾,澳大利亚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安娜·特里奇,美国维拉诺瓦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教授罗伯特·特拉弗,德国联邦政府环境顾问委员会顾问马克斯·多曼等国内外专家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国际研讨会以“经验分享,聚势共赢”为宗旨,为期3天,涵盖技术培训、主旨论坛和分论坛三大板块。研讨会汇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国内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设计施工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研讨涉及海绵城市建设政策解读、试点城市经验分享、国内外海绵城市前沿领域技术交流、海绵城市产业化发展等方向。同时,30个试点城市还在现场设置了集中展示区域,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展示各地试点期间的建设成果和特色亮点。

  本次国际研讨会由国家住建部、财政部及水利部三部委共同支持,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会同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海绵城市专业委员会、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理委员会、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共同承办。

  当天下午的众多主题论坛中,“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海绵城市”分论坛备受瞩目。来自国内外14名多学科顶尖专家围绕新区三年试点实践经验与优秀成果,聚焦海绵城市建设顶层设计、系统方案、片区案例,把脉西北海绵城市建设方法,共话海绵城市可持续建设,共谋创新城市发展大计。该分论坛也将成为10月13日西安“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系列核心活动之一。届时,我国及有关国家领导人,联合国相关机构负责人,国家部委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及世界500强企业代表等出席论坛。

  此次国际研讨会还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设立现场技术观摩点。9月10日,与会的数百名代表将参观沣西新城海绵城市示范项目,交流建设经验。

  9月8日开幕式前一天,研讨会主办方组织国内外行业专家围绕海绵城市规划设计、海绵城市模型应用与评价、海绵城市监测评估与考核、海绵城市设施运行与维护等全周期四大类主题开展技术培训,宣贯行业标准,规范建设技术,提升海绵城市建设系统性、科学性,百余人参加。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自2011年组建以来,秉承“地域性雨水管理”理念,构建了河网水系、中心绿廊、中央公园、城市绿环、社区公园与街头绿地等架构分明的多层次开放空间和市镇体系,将低影响开发理念纳入城市规划设计,着力打造“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范例。2015年西咸新区入选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试点区域位于沣西新城核心区。经过几年的海绵城市建设探索与实践,沣西新城已储备了一批成熟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推进管控机制,形成了一套适宜本地特点的技术标准规范,培育了一批较为成功的市场主体,研究成果产业带动作用逐步彰显,建设成效显著,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可持续建设的土壤日趋成熟,西咸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已然形成。

  下一步,沣西新城将从“创新试点”向“创新全覆盖”跨越。不仅持续聚焦生态创新,还将在智慧城市、科技创新、新能源系统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未来,沣西新城将实现336公顷的森林覆盖、324公顷的草坪覆盖、308公顷的森林天地、178公顷的生态湿地,公园密布、水系环绕,构建出一个“渭河滩上踢足球,生态湿地喝咖啡、大树森林搞研发”的创新城市发展新风貌,实现人与城市、人与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处。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海绵城市 沣西新城

上一篇:同台赛服务 自考验真功 沣西新城举办首届政务服务擂台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