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贵州小伙被骗后流浪10年 潼关遇好人终回家

渭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卫楠 唐保虎 2018-09-14 07:28:07
[摘要]9月6日下午1时许,韩红波再次接到来自贵州的电话,得知潘家忠已经见到家人,一颗悬着的心这才放下。9月13日,潘家忠的堂哥说,2008年春节后表弟外出打工失联,一家人都很着急,幸好遇到好心的韩先生,家人和亲友非常感谢。

  9月6日下午1时许,韩红波再次接到来自贵州的电话,得知潘家忠已经见到家人,一颗悬着的心这才放下。这之前的7个月时间,韩红波一直在帮助流浪潼关的潘家忠寻亲。

  偶遇流浪男 他想帮其回家

  韩红波是潼关县市容环卫局公卫股股长。今年2月初的一天夜里,他到潼关火车站附近的一所公厕检查时,偶然遇到一名男子。见对方衣衫单薄,他觉得有些奇怪,便跟着对方,结果发现男子住在火车站附近一废弃房屋内,就睡在地上铺的袋子上。

  韩红波想帮助这名陌生男子,但对方不愿说话。几经波折,才从附近一名居民口中了解到一些情况。据说男子是贵州人,此前离开老家到广东打工,不仅没挣到钱还被骗走身份证,且与家人失去联系,无法回家。后来,跟一支建筑队来到潼关,工程结束后他留下,靠捡破烂为生。

  得知男子的情况后,韩红波想尽快帮他找家人,但据附近居民提供的几个姓名,公安部门查不到相关信息。韩红波并没有放弃,只要能碰到这名陌生男子,他都会主动和对方聊天,并为男子拍摄了几段视频,希望能帮他找到家人。

  韩红波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男子说自己是贵州黄平人,姓王,又说父亲姓潘,还说出堂哥名字,说找不到家人,手机号码都换了。

  7个月后男子终于说出真实信息

  9月初,韩红波再一次和男子聊天时,对方终于说出自己的真实信息,并称之前对生人心怀戒备才不愿说真名,现在明白韩红波是真心帮他。韩红波拿出手机,根据对方所说的地名查找,一个贵州的村名在地图上显示时,对方认出这是自己家所在的村子。

  根据这一信息,韩红波立即和当地辖区派出所联系,又辗转与村干部联系上,证实该村之前确实有名年龄相仿的男子和家里失联10年,因杳无音讯户口已被注销。他将视频发过去后,当地村干部证实确实是该村村民。

  9月3日晚,男子的家人打来电话,激动地想了解亲人情况,韩红波这才得知男子名叫潘家忠,今年35岁。

  第二天,韩红波却没找到潘家忠。他到处寻找,终于在9月5日找到外出捡破烂的潘家忠。一见到他,潘家忠第一句话就问“找到没有”,得知已联系上,他非常高兴,随后便坐在路边,用手机和堂哥视频交谈起来。

  送男子上火车后 他焦急等待团聚消息

  在潼关县民政局救助站及潼关火车站的帮助下,民政部门为潘家忠购买了9月5日从潼关到西安、再由西安到贵阳的火车票。

  韩红波和潘家忠的亲友联系,让对方在贵阳火车站等着接潘家忠。为了方便潘家忠到站后联系,他还专门在纸上写下潘家忠3名亲人的电话以及接站堂哥的车牌号,还在潘家忠胳膊上写下表哥的电话。

  把潘家忠送上车后,韩红波计算着列车到站的时间,焦急地等待好消息。9月6日中午11时许,他接到来自贵州的电话,急忙接听,却得知本该到站的潘家忠没见人,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当时着急得很,又没办法,只好隔一会就联系问找到没有。”韩红波说,直到当日下午1时许,得知潘家忠已被亲人顺利接到,他这才彻底放心。

  潘家忠安全到家,其亲友给韩红波发来一家人团聚的视频和合影。视频中显示,亲友、邻居纷纷赶来欢聚庆祝。

  9月13日,潘家忠的堂哥说,2008年春节后表弟外出打工失联,一家人都很着急,幸好遇到好心的韩先生,家人和亲友非常感谢。

  韩红波说,能帮潘家忠找到家人并顺利回到家,这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以前他也曾帮助过不少流浪人员找到家人,今后还会继续这样做下去。

  华商报记者 卫楠 唐保虎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流浪 好人 失联

上一篇:渭南62岁“养护工”清扫道路时脑出血身亡 家属维权6年未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