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违法鸣笛要被抓拍!西安开启测试违法鸣笛抓拍系统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2018-09-22 06:48:49
[摘要]近日,西安交警部门开始测试“违法鸣笛抓拍系统”,车辆在禁止鸣笛区域违法鸣笛可通过该系统进行抓拍。随后,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支队了解到,这套设备就是“违法鸣笛抓拍系统”,该系统在文艺路和雁塔南路共安装了3套,目前仍在测试阶段。

\

  近日,西安交警部门开始测试“违法鸣笛抓拍系统”,车辆在禁止鸣笛区域违法鸣笛可通过该系统进行抓拍。目前,已有两个路段安装了该系统,交警部门表示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该系统。这个系统是什么原理,如何抓拍鸣笛,昨日下午,记者专门前往交警支队一探究竟。

  系统仍在测试阶段

  暂未开始处罚

  近日,车主李先生经过文艺路时,发现该路段一个摄像头旁边安装着像雷达一样的设备。李先生说,他在新闻上见过这个东西,好像是用来抓拍违法鸣笛的,没想到西安也有。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文艺路见到李先生所说的设备,它由两部分构成,一个摄像头和一个小型雷达一样的设备。

  随后,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支队了解到,这套设备就是“违法鸣笛抓拍系统”,该系统在文艺路和雁塔南路共安装了3套,目前仍在测试阶段。

  交警部门表示,根据《西安市公安局关于严格控制交通噪声的通告》规定,在西安城市主干道及安装禁鸣喇叭标志的路段,24小时禁鸣喇叭;在允许鸣喇叭的时间、路段,喇叭音量不得超过105分贝,连续使用不得超过两次。但违法鸣笛的情况仍普遍存在,并且民警处理这种违法行为的难度很大,安装该系统主要是为督促车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文明出行。

  根据《道路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路段鸣喇叭,违反者将处以最高100元的罚款。

  据了解,该系统仅仅安装了一周时间,每天都能抓拍到多例违法鸣笛的车辆,但由于目前该系统仍在测试阶段,交警部门不会对这些车辆进行处罚。

  除了抓拍车牌号

  系统还会录鸣笛声波及视频

  昨日下午,西安市交警支队安装测试“违法鸣笛抓拍系统”的技术人员表示,该系统由一个抓拍摄像头和一个声阵列雷达构成,如果有车辆在系统范围内违法鸣笛,声阵列雷达可通过声音定位锁定违法车辆,然后抓拍摄像头对违法车辆进行抓拍。

  技术人员表示,除了抓拍车牌号外,系统还会对被抓拍车辆录一段鸣笛的声波以及一段2-3秒的视频,如果车主对违法行为有异议,交警部门可根据鸣笛的声波规律和视频与违法车辆进行对比确认。

  昨日,技术人员向华商报记者展示一辆违法鸣笛车辆被抓拍的视频。当时几辆车同时进入画面,突然其中一辆车鸣了喇叭,很快系统画面一辆白色轿车上出现标记,并抓拍下车牌号。技术人员说,这就是通过声源追踪到车的位置,然后摄像头根据感应标记进行抓拍。

  该技术人员表示,车速在每小时5公里至每小时200公里之间的车辆行驶至监控区域内图像捕获率达80%以上,鸣笛车辆捕获有效率95%以上,该系统仍在调试完善中,捕获有效率还会继续提高。

  西安交警支队方面表示,该系统测试完善后将会在全市进行推广,西安城区禁止鸣笛路段均设有明显的标志,在这些路段违法鸣笛,交警部门将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处理,同时交警部门也对违法鸣笛的车辆予以曝光。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实习生 张鹏康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鸣笛 抓拍 违法车辆

上一篇:西安男子把车停在车位上却连续遭破坏 停车场收费员没责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