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嘉会坊的前世今生看西安高新区“首善区”建设之路

综合新闻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2018-09-26 10:37:33
[摘要]西安高新区,一个代表西安与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的领地,以其众多的"第一"成为陕西和西安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灯光秀夜景(供图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   作为创新创业要素聚集的平台以及国际时尚的引领示范区。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陈岚):西安高新区,一个代表西安与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的领地,以其众多的"第一"成为陕西和西安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窗口。从1991年立区开始,经过27年的快速发展,西安高新区在产业规模、税收贡献、知识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均居全国高新区前列。在推动技术创新、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推进“产学研”共建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与特色。西安高新区已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投资环境好、市场化程度高、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一个区域,成为陕西、西安最强劲的新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窗口,成为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

   1991年之前,没人曾想到,在西安西南角这片遍地农田、村落的城郊一隅,会飞出一只位居国家级高新区排名前列的“金凤凰”。截至2017年底,西安高新区GDP总值突破1200亿大关,成为继营业额收入超万亿元、外贸进出口额超过千亿元、财政收入超百亿元后,又一个发展的里程碑。

   对标“世界一流”,高新“三次创业”聚引城市蝶变。2018年,西安高新区着眼追赶超越,抢抓发展机遇,吹响“大干123,建好首善区”号角,围绕“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的“五城共建”目标。坚持世界一流的思维,全方位、深层次对接国际化标准、规则,力争把高新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俱乐部中的关键成员。以激活创新资源、强化平台赋能、推进大众创业为路径,以开放、融通、高效的世界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为主线,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之都,实现首善区建设。在此发展机遇期,西安高新区用创业咖啡街区2.0版本的嘉会坊来提升城市内涵与品质,打造国际创新创业潮流新核心。

   回望前世: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激发城市双创热情

   2017年9月,为贯彻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双创战略,落实陕西省委十三次党代会“五新”战略精神,推动西安市委“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建设任务,西安创业咖啡街区1.0版本盛大亮相。街区坚持最新理念、构架最全生态、建设最大平台、完善最优政策、打造最美环境的“五最”要求,打造“世界一流的创业天堂”。

   通过集中改造、优化核心空间和配套环境,引进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众创服务机构,通过打造“海归楼”“博士楼”“千人楼”“天使楼”等四大创业基地,加入创意设计,形成了具有时尚和现代气息的创业咖啡街区。各类咖啡业态贯穿楼宇之间,为中外游客、都市青年提供新兴聚集地,为创业者、投资人搭建一个更为便捷的对接平台。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灯光秀夜景(供图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

   作为创新创业要素聚集的平台以及国际时尚的引领示范区。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为创业者提供投融资、导师、品牌策划、产业链、市场推广等多种形式的创业服务。同时引进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机构,使创业者和资本在这里牵手。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供图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

   自从开街以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还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在重点项目落地、企业工商注册、创业服务咨询等方面为入驻机构、企业及创业者提供了高品质的服务支撑。其中累计引进签约包括投融资、法律、财税、人力资源、知识产权、市场营销、技术检测等多个服务方向的专业机构125家,为创业企业及团队提供商务、政务服务及各类资源对接累计2460余起。共举办35期“创业公开课”,累计培训1000余人,17期“精准创业训练营”服务企业490家,满足企业和团队的培训需求。并协助入驻企业享受各类政府补贴、产业服务、专业培训、人才招聘等服务,不断降低创业成本加速创业企业发展。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海归楼(供图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

   作为高新区创新创业工作方面的标志性力作,创业咖啡街区建成西安最具时代感的创新创业文化社群的众创聚集区,成为展示高新区双创成果的重要载体和一张靓丽的名片,吸引国内外创业人士和游客的目光。正如缅甸国际广播台记者多达温毕松(THAW TAR WIN PYAE SONE)在2018年5月的丝路大V行采访中表示:“来陕西之前,我觉得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心仅仅局限于北京和上海,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体验后,我觉得西安高新区完全是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新兴引领者。”

   再看今生:嘉会坊将是西安高新区给予城市的一份礼物

   为早日建成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以及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在2018年9月进行再度升级,升级后的2.0版——“嘉会坊”将于9月29日开街。在这里,全球顶级资源再度融合,以更时尚、更潮流、更先锋、更活跃的全新形象打造“青年潮流生活方式引领区”。

   空间上,嘉会坊围绕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为基础核心,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延伸。通过打造“创意文化商业街”“时尚快闪+网红店商业街”“科技创新街”以及“科技主题商业街”等特色街区对区域内进行氛围、消费、活动和创新创业产业四方面升级。

   设计上,围绕快时尚、潮科技、智生活的元素,通过缤纷靓丽的楼体外观、潮流多元的消费空间、世界知名品牌的加入、人工智能的时尚体验来提升街区的商圈价值和国际潮流品味。“一街一品”的设计让来到这里的人群感受创意的活力和时尚前沿的氛围。

   品牌上,嘉会坊整合城市多种商业业态,为来访者带来更丰富、更繁华、更具吸引力的生活方式体验。围绕街区餐饮品牌入驻,有比较商务派的水中天和兰巴赫,还有亲民的永兴坊和biangbiang面,有潮牌餐饮凹串串和大龙燚火锅,也有年轻人喜欢的胡桃里酒吧、星巴克、太平洋等。围绕街区文化氛围建设,在书吧方面,即将入驻创业/财经/生活美学综合实体店——吴晓波书店,构建阅读、休闲社交、文智教育、艺术品鉴等众多功能于一体的体验空间,还有力邦艺术港,衍生品店,黑胶唱片博物馆等。街区作为创新创业活跃地,创客市集也将持续与来访者互动。 嘉会坊将形成全新的青年群体时尚生活“朝圣地”,和年轻活力的24小时城市聚落!

   除此之外,区域内香格里拉酒店、亚朵酒店、e客公寓等高端酒店的公寓配套打造提升国内外交流便利度;金鹰国际购物中心、世纪金花购物中心的纳入,在补充高端购物中心配套的同时,拓展了嘉会坊的商务消费空间,为嘉会坊的业态和经济注入新动能。

   特色小店、艺术作坊、主题餐馆、咖啡酒吧中,立足于国际创新创业新生态打造的嘉会坊,力争打造的文化时尚美丽街区、青年创新创业乐园,新西安生活体验区,中国智慧城市样板,将为“创新、富强、美丽、时尚、幸福”的“五城建设”目标添砖加瓦,助推高新区成为创新创业的首善区,将助力西安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之都的步伐,实现追赶超越。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嘉会 建设任务 西安高新区

上一篇:“大秦之水”秦之星篮球赛华商网强势晋级 淘汰赛即将开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