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餐饮新规让冷热食品分开放 外卖员:送餐快没必要分

社会新闻 现代快报 2018-10-04 13:30:21
[摘要]现在很多上班族的午饭和晚饭靠外卖解决,可你知道外卖是什么时候做好的么?是否担心外卖送到手里时已经冷了?

现在很多上班族的午饭和晚饭靠外卖解决,可你知道外卖是什么时候做好的么?是否担心外卖送到手里时已经冷了?

从今年10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发布的新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该《规范》对外卖的相关规定更加详细明确,建议商家标注外卖制作时间和使用时限,要求外卖公示菜名和主要原料。那么,现在我们吃的外卖是否按照《规范》要求执行了呢?现代快报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调查探访。

冷热食品应该分开存放

规定:餐饮外卖需使用符合食品安全规定的容器、包装材料盛放食品,避免食品受到污染。其中,配送高危易腐食品应冷藏配送,并与热食类食品分开存放。

外卖小哥说送餐速度快,没必要分开

\

△未分开存放的冷热食品 现代快报记者 徐红艳 / 摄

10月3日中午,现代快报记者街头走访发现,这项规定的执行力度已"大打折扣"。跟随几位外卖小哥打开外卖箱包,记者看到,热食类食品与奶茶、果茶等冰饮均放置在一个外卖箱包中。外卖小哥小王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因为送达时间很快,没有必要分隔放置,冷饮和热食相互间也不会有温度传递。不过,记者注意到,他的外卖车上设置了前后两个外卖箱。他表示,后面的外卖箱是放置含有汤的外卖,前面的外卖箱则是一些不易抛洒的外卖。

随后探访中,记者没有找到明确区分冷藏和热藏区的外卖箱。不过,有外卖小哥将空矿泉水瓶放到外卖箱中,作为冰饮和热食的区隔。

热食"出锅"后食用时限为4小时

规定:餐饮外卖从烧熟至食用要求:烧熟后2小时,食品中心温度保持在60 ℃以上(热藏)的,其食用时限为烧熟后4小时。

4份外卖从下单到送达都没超过1个小时

10月3日中午,记者点了4份外卖,分别是双拼饭、炒饭、盖浇饭和麻辣烫。所有外卖均在1个小时内送达。其中最快的一份双拼饭下单后10分钟就到了;其次是炒饭,用时19分钟;最后是麻辣烫和盖浇饭,用时均在50分钟左右。如果仅从点单到送达时间来看,食用时限均满足要求。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餐饮 外卖员 食品

上一篇:新华网:学生干部的"官气"要不得 会滋生出以权谋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