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到底该不该替孩子背书包 “口水战”的背后暴露出什么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代泽均 2018-10-21 07:52:56
[摘要]专家呼吁,一方面,家长不要大包大揽,另一方面,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别让太重的书包,装不下梦想,压垮了孩子的理想。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学校不让孩子把书本等放在学校或者许多书本晚上回去还要用,所以,每天来回都背在书包里。

  学生拉着拉杆箱书包走在回家的路上  

  反对:背了一时 背不了一辈子

  “我在网上看到了深圳校长制止家长替孩子背书包的视频,我觉得这位校长做的特别对。”周先生的儿子上五年级,书包是儿子背着的,在周先生看来,言传身教很重要,而且,一定要从小做起,培养孩子学会自立自强,“你背了一时,还能背一辈子?”

  “孩子的事应该自己做。”说这话的赵女士是来接她侄女放学的,她表示自己看不惯太溺爱孩子的做法,“熊孩子”都是父母惯出来的。校门口接孩子的王女士说:“我们家孩子的书包都是自己背,从小我就告诉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父母替孩子背书包会在无形中让孩子形成依赖的习惯。”

  “孩子负责学习,家长负责生活,这是很多中国式父母的潜在逻辑,在他们看来,这是一种天经地义的分工。父母节衣缩食,替孩子打点好一切以便他们不要分心,好好学习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然而今天高考只是重要的一方面,如果孩子不能学会独立生活,将很难应对未来的挑战。”某高校王老师讲述了一个真实的事情,学校有公共洗衣机,新生开学后,有人竟然把袜子、鞋子、书包等都扔进洗衣机里洗,调查后发现,原来有的同学从小过分依赖家长,吃喝拉撒睡包括背书包这样的事情都是父母包办,以至于离开父母后就把洗衣机当成了依赖,总以为洗衣机可以洗书包、鞋子等一切东西。“别小看背书包这件小事情,如果家长一味代替、包揽,孩子长大后变成‘巨婴’就麻烦了!”王老师说。

  “我们宿舍有个同学,两周回一次家,回去带一大包东西,拿回家让母亲洗。”西安某高校的白同学说。“我一个高中朋友,工作第一年在外租房子住,经常打电话让她母亲到他住的地方打扫卫生。”今年刚从长安区某高校毕业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家长主动帮孩子背书包,从某些方面讲就是摧毁孩子自立独立的能力。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书包 熊孩子 背包客

上一篇:新招旧法齐上阵“秋招”进行时 小心被“套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