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到底该不该替孩子背书包 “口水战”的背后暴露出什么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代泽均 2018-10-21 07:52:56
[摘要]专家呼吁,一方面,家长不要大包大揽,另一方面,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别让太重的书包,装不下梦想,压垮了孩子的理想。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学校不让孩子把书本等放在学校或者许多书本晚上回去还要用,所以,每天来回都背在书包里。

                       

  家长帮孩子背着书包    

  支持:帮背书包举手之劳 主因是书包太重

  采访中,少数家长表示,给孩子背书包是举手之劳,也可以增进亲子关系。更多的家长则表示帮背书包是有原因的,是无奈的事情。

  “我家孩子上一年级,大人接孩子放学时顺手拿一下书包,没必要上纲上线。”家长刘先生说。“我刚开始没有替孩子背书包,孩子说她很累,说我不够爱她,别的同学的书包都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背的。”家长林女士说。“我女儿在家里穿衣服都是她姥姥帮着穿的,更别提背书包,我每次给我妈说让她不要惯孩子,老人也不听,说孩子长大了自然就会了。”刘女士无奈地摇摇头。

  “这个事情要分理论和实践来看,理论上我是不支持家长替孩子背书包的,但是,无奈的现实让你不得不替孩子背书包。”肖兰的说法代表了很多家长的心声,书包的重量超出孩子年龄可承受的范围,为了孩子的健康,她只好替孩子背书包。

  “说孩子娇气的,说家长不懂事的,你去提一提孩子们现在的书包,普遍重量都在十斤左右,我提十斤重的米也觉得累,让那么小的孩子背这么重的东西,这不是娇惯不娇惯,而是孩子的骨头承受不了的问题。”家长毛女士说,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她担心这样长期下去会把孩子压驼背,压得个子长不高。

  “讨论该不该替孩子背书包?我觉得重点应该是孩子背后的重量吧?书包压垮的不仅仅是身高,还有童趣、天性、笑容……”心理咨询师何女士说。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书包 熊孩子 背包客

上一篇:新招旧法齐上阵“秋招”进行时 小心被“套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