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到底该不该替孩子背书包 “口水战”的背后暴露出什么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代泽均 2018-10-21 07:52:56
[摘要]专家呼吁,一方面,家长不要大包大揽,另一方面,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别让太重的书包,装不下梦想,压垮了孩子的理想。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学校不让孩子把书本等放在学校或者许多书本晚上回去还要用,所以,每天来回都背在书包里。

                                      

                                                                                                书包重量在10斤以上                         

  近日,深圳有位校长“火”了,他在校门口劝阻家长帮学生背书包,“希望让孩子明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此视频观看人数高达1252万次。10月17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该视频——“该不该替孩子背书包”,记者昨日看到有5万次转发、7万条评论。

  记者走访发现,76%的家长替孩子背书包。人们的“口水战”主要分两派,一派赞成该校长的行为,认为应该从小培养孩子自强自立,背了一时背不了一辈子;另一派认为,书包重量超出孩子身体承受的范围,所以家长才帮忙。

  专家呼吁,一方面,家长不要大包大揽,另一方面,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别让太重的书包,装不下梦想,压垮了孩子的理想。

  直击:76%家长替孩子背书包

  18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安市朱雀大街某小学门口,门口有很多等待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不一会儿,孩子们走出校门,出现一个很雷同的动作:家长招呼孩子,学生背上的书包进行了“位移”,很多书包不知不觉地到了家长的手中、背上。

  公交站旁边,一个孩子顺手把书包递给父亲,爸爸接过挎在自己肩上,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旁边的一位大爷背着孙子的书包,对着前面蹦蹦跳跳的孙子不停地喊着跑慢点。于是孩子们在前面蹦跶着,父母在后面跟着。“给孩子背书包,举手之劳啊。”帮女儿卸下书包的李先生说。“孩子还小,如果在公交上背书包不方便,还容易撞上别人。”王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50位家长中至少有38位家长替孩子背书包。门卫王师傅“见怪不怪”,这种情况司空见惯了,很多家长觉得帮孩子背书包是正常的。

  19日下午,记者来到含光路附近某小学,孩子们放学后,多数把书包给了家长,还有的放在家长骑的车子上或者开的私家车上。30位家长就有23位成了“背包客”。从年龄阶段来看,低年级阶段学生的书包,几乎无一例外成了家长的书包,也有一些高年级的学生选择自己背书包。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书包 熊孩子 背包客

上一篇:新招旧法齐上阵“秋招”进行时 小心被“套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