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到底该不该替孩子背书包 “口水战”的背后暴露出什么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代泽均 2018-10-21 07:52:56
[摘要]专家呼吁,一方面,家长不要大包大揽,另一方面,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别让太重的书包,装不下梦想,压垮了孩子的理想。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学校不让孩子把书本等放在学校或者许多书本晚上回去还要用,所以,每天来回都背在书包里。

  学生打开书包,满满一书包书   

  实测:书包10斤重比较普遍

  孩子们的书包有多重呢?记者曾多次进行了测量,书包10斤重的比较普遍,有的远在10斤以上。

  媛媛上三年级,王先生送媛媛到学校,将书包从肩上拿下来递给女儿。记者将她的书包放在从学校附近一商户处借来的电子秤上,电子秤显示6.16kg,即12斤多。这么重?媛媛打开书包,里面有语文、数学、一些辅修课课本、文具盒、作业本及水杯。

  小曹的书包重11.8斤,没有水杯,里面有语文、数学等课本及作业本,还有《小学国学经典教材》《小学生文明礼仪读本》等。另外几位同学的书包重量在11.6斤、11.86斤,普遍超过10斤。一年级小玲的书包轻一点,8.5斤重。

  家长周晓梅说,儿子上小学时,她专门给孩子称过书包重量,13斤,已超过孩子1/3的体重,孩子背着书包必须向前佝偻着身子。 教育部门一直说给孩子们减压,可是,孩子们书包的重量可一点都没减。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学校不让孩子把书本等放在学校或者许多书本晚上回去还要用,所以,每天来回都背在书包里。

  书包重,于是,小学生的书包向旅行箱发展了!记者在多所小学门口采访时发现,有不少孩子拉着拉杆箱书包,有时,父母还要在一旁帮着拉。“这几年,拉杆箱书包很流行。”一位卖家表示,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格外受小学生青睐。

  家长吴女士表示,就算是用着拉杆书包,上学道路不平坦的话,孩子拉着箱子很难正常行走,坐公交时上下台阶,还需要把整个拉杆书包抱起来,所以拉杆书包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孩子们沉重的书包的问题。

  专家:家长不应该大包大揽

  昨日,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安军明表示,现在孩子们背的双肩包,都是在后背上背着,背部肌肉承担负荷,会让胸部挺起来,使重心后移,这样不容易导致驼背。不过,孩子长时间背过于重的书包,会加重孩子腰背部肌肉负荷,使肌肉酸胀造成不适。他建议父母可以教孩子合理地整理书包里的东西,减轻书包的重量。

  西安某小学杨智老师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他也曾在校门口劝阻过替孩子背书包的家长,有些家长尤其是老人,把孩子完全当成自己生活的重心,事无巨细,无形中让孩子失去了成长锻炼的机会,产生了混乱的意识,不明白哪些事情是自己该做的。他们学校开会时强调,让孩子学会整理自己的书包,对照课表带齐第二天上课所用的东西,其实也是为了给书包减负。“现在很多学生的拉杆箱书包里装有其他东西,这些东西是不是都是学校老师让带的?该反思的不仅是学校、教育部门,还有家长,比如课外辅导班所需的资料。”杨老师说。

  心理咨询师何女士认为,不应该片面看待“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要想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离不开学校、老师和家长的系统性的教育与配合,毕竟教育不能采取流水线的生产方式。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石英表示,其实,该不该替孩子背书包,这个答案本身是明确的,不该!但是,为何会成为热门话题,这暴露出现阶段基础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必须得各方面努力,下决心纠正。石英认为,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无论是从教育的角度还是孩子成长发展的角度,都是对的,家长不应该大包大揽。但是,由此牵扯出书包的重量,体现的是减负的问题,如今,有的学校给孩子布置作业,有很多作业孩子根本完成不了,说白了是家长作业,不仅增加了孩子的负担也增加了家长的负担。文/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郭珂 杨若林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书包 熊孩子 背包客

上一篇:新招旧法齐上阵“秋招”进行时 小心被“套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