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市民质疑铁柱石桩街头拦路 相关回应:安防禁违停各有用途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8-10-23 08:16:45
[摘要]城西客运站则每隔一段就有一个稍微大一些的豁口,行人拉着拉杆箱可过,通行轮椅也完全没有问题。至于地铁站口、小区门口、医院门口的铁柱石桩,记者发现,这些东西虽如周先生所说遍布街头随处可见,但大多数间距都设计得比较合理。

  客运站门口的隔离桩相对较高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小腿骨折在轮椅上坐了两个月,市民周先生发现,日常生活中存在很多“隐形拦路虎”,其中最常见的便是马路上的各种铁柱子、石桩子。

  “平常没有留意,坐上轮椅后脚下不方便了,才突然发现这些铁柱石桩在日常生活中简直无处不在,给腿脚不便的人造成了很多麻烦。”近日,周先生联系到本报记者,希望搞清楚这些铁柱石桩都是谁栽设的,栽设的初衷是什么,对于给残障人士带来的不便,又该怎么解决。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市民:随处可见的铁柱石桩带来出行不便

  今年8月中旬,周先生外出运动时不慎摔伤了左腿,至今都不得不依靠轮椅出行。

  也是在这两个多月的“轮椅生活”中,他留意到了居住环境中的这些“潜在”障碍物。“我发现,西安街头,不管走到哪儿,商场、医院、小区、客运站,到处都栽设着一些铁柱石桩,坐轮椅的人通行十分不便。”周先生称,前段时间他去李家村万达吃饭,就被一排排密集的铁柱“拦”在了广场外。

  “我从广场南头一直走到北头,也没找到一个轮椅能过得去的出入口。”他称,在此之前,自己在城西客运站也遭遇了同样的尴尬境地。

  周先生称,不光如此,自己留意到,很多小区门口、地铁站口、医院门口等也有这样的“拦路虎”,普通行人可能对这些东西不太敏感,但对于行动本就不便的残疾人士来说,这无疑在给他们增加出行难度。

  周先生表示,自己非常想知道这些随处可见的铁柱石桩“阵”都“围堵”了啥?

  走访:大多数铁柱石桩设置间距比较合理

  对于周先生反映的问题,近日,三秦都市报记者逐一进行了走访。

  10月19日上午,记者在李家村万达广场东门一带看到,这里几乎被一根根铁柱“包围”了起来,大部分区域的铁柱也确实栽设得十分密集,间距最小的地方,不过10厘米左右,行人都难以通过。但据记者观察,整个“包围圈”并非没有通行轮椅的地方,广场南头有两根铁柱之间的距离,足以通行一辆小型三轮车。

  城西客运站则每隔一段就有一个稍微大一些的豁口,行人拉着拉杆箱可过,通行轮椅也完全没有问题。

  至于地铁站口、小区门口、医院门口的铁柱石桩,记者发现,这些东西虽如周先生所说遍布街头随处可见,但大多数间距都设计得比较合理。比如永宁门地铁站的石礅足够行人拖着大号拉杆箱通过,红会医院门口的石礅丝毫不影响行人及非机动车通行,还有效阻止了机动车上道沿停车。

  回应:设置地方不同 用处各不相同

  从走访结果来看,这些铁柱石桩的设置并无统一标准。记者随后联系了万达广场、城西客运站及地铁站的相关工作人员,就“这些‘拦路虎’都是干什么用的”为市民答疑解惑。

  19日,李家村万达一位马姓工作人员称,在广场周围设置铁柱的原因有三:一是为防止小摊贩们上广场开展经营活动;二是为防止乱停乱放;三是为了阻拦一些黑三轮等直接开上广场接送客人,给市民带来安全隐患。至于周先生反映的残障人士通行不便的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说,李家村万达建于10年前,很多问题确实考虑得不是十分周全,但这些铁柱子有些是可拆卸可活动的,残疾市民如有需要,可联系保安开辟出入口。

  昨天上午,城西客运站安全生产办公室主任刘新刚在向记者介绍这些铁柱子的作用时称,这是一种安防措施。“客运站人流量密集,一旦发生冲撞事件,后果不堪设想,这个就相当于一个个防撞杆。”刘新刚说,残疾人的话,我们有专门的残疾人通道,“市民如有需要,可以联系我们。”

  “地铁站设置这个,主要是出于市民的安全和出行便捷考虑。有些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在没设之前一直停到了地铁口。”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党群部张鹏斌在回应记者这个问题时称,他们设置这些石桩的时候,已经考虑到残疾人出行等因素,间距都符合他们出行需要。

  建议:城市管理 不应只有“围”和“堵”

  昨天,社会热点专家王晓勇在谈及此问题时称,大部分单位设置这些铁柱石桩主要是为了防止乱停车,这个初衷可以理解,但这样简单粗暴的方式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特别是有些设置铁柱石桩的地方属于公共区域,这样做更是影响了环境的整体美感,影响了市民对公共空间的享有权利。

  “我认为我们首先应该将公共区域还给市民。其次应对乱停乱放加大处罚。应该将这两件事分开来做。”王晓勇说,城市管理,不应只有“围”和“堵”。

  王晓勇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公共空间的社会管理,尽早建立起一个好的秩序。本报记者 张晴悦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铁柱石桩 客运站 出行不便

上一篇:小伙身骑大马西安街头闲逛 交警:造成堵塞可处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