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农业带头人刘铜利:逛会逛出“生意经”

政企资讯 陕西日报 2018-11-09 14:28:59
[摘要]2018年,是刘铜利逛农高会的第10个年头。

  2018年,是刘铜利逛农高会的第10个年头。

  刘铜利是2009年从工人转向农民的。那一年,他决定去农高会看看,没想到这一看,就坚持了10年。

  从最初逛会看热闹、看新鲜到如今逛会看专业、看趋势,伴随农高会,刘铜利也收获了两个成长:一个是自己的公司——陕西益民利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从五六个人发展到百十号人,业务从农资销售拓展到农业园区;另一个便是他从农业的“门外汉”成长为农业带头人,收获了科技部“科技富民强县‘王益区万亩有机甜桃产业示范’”项目实施承担人、铜川市科学技术奖等一系列荣誉。

  11月6日,刘铜利雷打不动地又来参加农高会。“这次上会,一是和王益区政府签苹果特色产业示范园的项目,二是要买些拖拉机、旋耕机、弥雾机等‘大家伙’,为我的园区购些宝贝。”刘铜利憨厚地说。

  刘铜利心心念念的园区是他前年在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流转1500亩土地新建的农业园区。1000亩矮化苹果、300亩桃、200亩葡萄,建园时间虽短,但园区已经有模有样。“明年我的果树就有产量了。当初我刚种植矮化苹果的时候,周边的农民并不看好,也不相信3年能挂果,没想到苗子种下去,今年就结果了,5户农户也跟着种起了矮化苹果。”谈起园区,刘铜利滔滔不绝。

  能走到今天,刘铜利觉得离不开自己的坚守、政府的支持、专家的指点,还有农高会带给他的帮助——开了眼界、长了知识、紧跟趋势。

  2009年首次上农高会,一直在城市生活、工作的刘铜利看啥都新鲜。3天转下来,看到会上国内外先进企业展示的生物肥、有机肥等产品,刘铜利知道自己的农资路咋走了。

  “那时,农户使用生物肥、有机肥的还比较少,我也是初次接触,但我相信这是趋势,做这个准没错。”会上,刘铜利留了不少企业的联系方式。回来后,他便与包括“金正大”等在内的知名农企合作,走上了农资销售、农技服务的创业路。

  为了拓展生意,也为了多学多看,此后几年,刘铜利邀请使用产品的农户逛农高会,带领公司的农技专家逛农高会,让他们通过农高会,了解农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趋势。而他,随着掌握的农业资讯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大,签约合作的农资项目也逐渐增多。

  这两年,再上农高会,刘铜利开始留意有关园区发展的内容了。“不少企业在农高会上展示的园区建设理念,看得我心痒痒。如今人们追求农产品更安全、更绿色、更健康,建农业园区,可以通过实施标准化的绿色生产,促进农产品品质、效益双提升,这是农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我做园区的初衷。”刘铜利说。

  以往,刘铜利在农高会上学别人的技术,买别人的产品;今年,他在农高会上签了项目、买了设备;明年,他就要有自己的展台了。“等明年园区的产品有了产量,我也要在农高会上进行展示、推介。”刘铜利对未来充满信心。

编辑:赵培玉

相关热词搜索: 农业带头人 刘铜利 农高会

上一篇:以色列展区精彩亮相2018全球硬科技大会 下一篇:马上供暖了 冰峰销量还这么好 原因你都想不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