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出台残疾儿童救助制度 部分残疾儿童可免费享受救助服务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18-11-21 07:01:09
[摘要]视力残疾儿童:为视力残疾儿童助视器适配和视功能训练,每人补助2000元,训练时间不少于1个月。智力残疾、孤独症儿童:机构康复训练每人每月补助2000元,训练时间不少于1学年。

  近日,陕西省政府发布《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从今年10月起,该救助制度通过提供辅助器具、手术治疗,以及救助补贴等方式,为0-6岁(含6周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将对人口满15万及以上的县(市、区)至少建立1所公益性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让更多的残疾儿童享受康复训练的服务。

  哪些残疾儿童能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呢?惠民政策又有哪些?在昨日的省政府政策发布现场,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答。

  这些残疾儿童可享受康复救助

  符合条件的0-6岁(含6周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包括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残疾儿童和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残疾孤儿、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儿童;其他经济困难家庭的具体认定办法,将由县级以上政府制定,目前具体的实施细则各地市正在拟定当中,各地救助标准不得低于全省参考标准。

  康复救助内容及全省参考标准

  听力言语残疾儿童:经评估符合植入人工耳蜗条件的,为其提供一次单耳手术,包括电子人工耳蜗产品1套并实施免费植入手术,评估、手术及术后调机,救助标准每人为60000元,产品由省残联统一采购,术前筛查、手术和术后调理每人补助15000元。双耳助听器购置及验配、调试救助标准每人为6000元。对配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的听力言语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每人每月补助2000元,训练时间不少于1学年。

  视力残疾儿童:为视力残疾儿童助视器适配和视功能训练,每人补助2000元,训练时间不少于1个月。

  肢体残疾儿童:为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等足畸形、小儿麻痹后遗症、脑瘫导致严重痉挛、肌腱挛缩、关节畸形及脱位、脊椎裂导致下肢畸形等矫治手术提供一次性救助,救助标准每人为19200元,其中矫治手术救助10000元、矫形器装配1200元、术后康复训练每人每月补助2000元。肢体功能障碍康复训练救助标准每人为21200元,其中矫形器装配1200元,机构康复训练每人每月补助2000元。

  智力残疾、孤独症儿童:机构康复训练每人每月补助2000元,训练时间不少于1学年。

  辅助器具项目救助:标准由省残联、省财政厅、省卫健委另行制定。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残疾儿童 康复训练 救助制度

上一篇:西安昨摇号分配976套公租房 轮空家庭可参加下次公租房分配 下一篇:明日“小雪”无雪但气温再降 早晨温度将降至零度以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