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规定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 九成家长认为难实施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8-11-26 06:37:36
[摘要]九成家长认为,根据目前的现状,“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几乎不可能实现。

  11月24日,西安市教育局、市卫计委联合发布《关于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十项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保障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等被写进《通知》里。

  这绝对是件好事情,但家长们对此的看法又如何呢?

  记者调查

  针对“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保障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等问题,华商报记者昨日调查了20名小学生家长,九成家长认为,根据目前的现状,“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几乎不可能实现;而“小学生一天也普遍睡不够10小时”;多项作业需要手机等电子产品来完成。也有家长提出,先不谈孩子回家如何保护视力,如今的教学PPT取代板书,孩子上学看一天PPT,眼睛已经超负荷运转了。

  18名家长表示“不可能”

  1位家长认同不留作业

  《通知》中说,要科学布置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

  昨日,华商报记者先后采访了20位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家长,对于“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一事,18名家长明确表示“不可能”,1位家长认同不留作业,1位家长表示“无所谓,留不留作业和视力关系不大”。

  孩子在曲江一小学上2年级的黄女士说:“孩子每天放学之后,写书面作业需要一小时,按老师要求阅读、诵读各20分钟,英语诵读20分钟,每天完成作业需要2小时,这些都要用眼睛,很担心孩子的视力,但现在课程比以前难度增加了,完全不布置作业很难实现。”

  高新区某小学一年级家长张先生说:“孩子每天数学、语文、英语都有书面作业,三科老师都会根据当天的教学情况布置作业,却没有考虑到作业加在一起,对孩子来说量很大,孩子通常要写到晚上9点左右才能完成。不布置作业不可能,希望适度减少一些。”

  雁塔区某小学二年级家长李先生说,如果不布置作业,当天学的东西无法巩固,孩子回到家就是玩,不布置也不科学,所以政策出台时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

  英语配音、数学……

  多项作业要通过电子产品完成

  《通知》中说,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提倡采用纸质作业。家长要监控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

  长安区某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赵女士说:“我们家孩子每天的英语作业需要拍视频发给老师,数学作业需要一个App协助完成,除此之外,英语每天还要配音打卡,这些作业都需要通过电子产品来完成。孩子把作业做完,发送之后自己也要看看,无形中增加了看电子屏幕的时间。”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布置作业 通知 孩子

上一篇:拒不支付劳动报酬 西安今年以来17人被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