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花30元买个小纸盒就能中大奖? 街头“福袋”机 里面藏着啥玄机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18-12-02 07:48:17
[摘要]记者采访了解到,幸运盒子内实际上还有一张卡片,通过扫描卡片上的二维码,还可能获得美妆大奖、家电大奖、微信红包等。日本的商家在新年前后,将多件商品装入布袋或纸盒中,进行搭配销售,这种袋子或者纸盒就被称为“福袋”。

  摆在商场里的“福袋机”    本报记者陈飞波 摄                         

  你会花30元买个小纸盒吗?最近,继抓娃娃机和口红机之后,又一个类似“福袋”的机器走红西安。这个名为“心愿先生”的品牌也出现在国内其他城市,以可能会中单反相机、iPhoneX手机、拍立得等大奖吸引了大批客流。然而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幸运盒子”里到底有多少大奖,就连负责补货的工作人员自己也不知道。

  买个盒子抽奖 跟抓娃娃机差不多

  近日,三秦都市报记者在西安北郊熙地港商场看到,商场南侧一入口处放置了一台“心愿先生”机器,不少市民进门后,都会下意识地看一眼机器,也有不少人准备扫码,其中一个人正在拆盒子。

  记者看到,该自动贩卖机以不确定的方式向消费者出售商品,消费者也不清楚自己能得到什么商品。只见机器内有数个格子,摆放着黄色礼品盒。右侧屏幕显示礼品盒所对应的号码,消费者挑选数字后,通过扫描二维码付款,获得对应的礼品盒。每个盒子的价格为30元。同时,屏幕下方还标有可能出现的“大奖”,包括口红、手机、拍立得、家用烤箱、拉杆箱等,机器正面边缘处还印有客人中大奖后的照片。然而据了解,实际上抽奖者花30元得到的“幸运盒子”里,往往装的都是一些小商品。

  附近门岗师傅说:“我感觉这个跟抓娃娃机差不多,就是图个新鲜吧。比如机器上这些中奖客人的照片,是机器设置在这里之后,就贴上去的,并不是说有人中奖,才和机子合影拍照的。在我看来,这个机器就是抓住了人们‘反正都能得个东西,也不算太亏’的心理暗示。”

  很少有人抽到大奖

  一位刚买完“幸运盒子”,正在拆封的女士说:“我没想过中大奖,就是碰碰运气。”说话间,她拆开盒子,里边是一个iPhone6S PLUS的透明手机壳和一副塑料扑克牌,估计也就价值20多元。这位女士笑着说:“哎呀我的天,这可真是意料不到。6S的手机壳可套不到我手机上去。”就这样,该女士将全新的手机壳丢进了紧邻的一处垃圾箱,拿着扑克牌嘀咕道:“都忙的跟啥一样,可真有几年没见过扑克牌了。”

  随后,又有几位市民抽到了某化妆品牌的CC霜,也有人抽到了10支铅笔,铅笔装在一个塑料小盒子里,乍一看像盒爆米花。记者在现场的40多分钟里,始终未见到比较贵重的大奖,均为市场价十几元,最多不超过50元的小物品。大多数体验者表示,拆出的物品没有给自己带来特别惊喜,以后不会再购买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幸运盒子内实际上还有一张卡片,通过扫描卡片上的二维码,还可能获得美妆大奖、家电大奖、微信红包等。但一些体验者告诉记者,扫描出的二维码多以某网站的代金券为主,且并不是全额兑换,还需额外付一些费用。

  在现场,记者等到了前来补货的工作人员,便以想要加盟为由向其了解情况。这位工作人员说:“目前西安市场上已经投放了多个这样的机子,都是‘心愿先生’这个牌子,属于直营,不能加盟。也就是说,如果你有场地,我们去放机子,根据经营情况抽成。但礼品盒里的礼品,并不允许私自调换。里面是否设置了大奖,大奖的比例是多少,没有人知道,这些都是由公司统一派送的。”

  记者从运营该机器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这种抽奖机源于日本。日本的商家在新年前后,将多件商品装入布袋或纸盒中,进行搭配销售,这种袋子或者纸盒就被称为“福袋”。

  在此之前,曾有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对于消费者而言,这种盒子就相当于“福袋”,而“福袋”的本意,相当于商场打折优惠,而且在购买时对于“福袋”内商品的期待感也非常有吸引力。部分消费者也许会因为得到意料中的商品满意而归,但也有部分消费者会因为拿到根本不需要的商品而沮丧。不过从商家的角度考虑,通过“福袋”不仅可以吸引消费者,还带有处理库存积压商品的目的。

  律师: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

  连日来在记者的走访中,多位律师对此均提出,对于这类带有抽奖性质的“福袋”机,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不要让“福袋”机成了“问题”机。

  律师表示,这种贩卖机功能类似抓娃娃机,其本身虽是出于娱乐性质,但如果存在回购或者现金兑奖等情况,就可能演变为赌博机,开展变相赌博。如果这种“盲盒”或“福袋”机,属于游戏娱乐产业,那么相关主体不仅应取得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还应获得文化主管部门颁发的娱乐经营许可证。若未经许可便从事该类产品经营,则可能涉嫌非法经营。

  另外,针对一些消费者担心的维权问题,律师称,如果消费者抽到“三无”产品,可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或向法院起诉,要求经营者承担相应赔偿责任。但由于这是抽奖的形式,消费者到底拿到的物品是什么,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有可能给消费者的维权增加难度。即便不是“三无”产品,一些不常见品牌的护肤品、化妆品,消费者也不宜轻易使用。   本报记者 李佳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福袋 幸运盒子 福袋机

上一篇:记者探访发现西安部分客运站未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标识 下一篇:男子告知家人来西安出差却失联了 家人怀疑落入传销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