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雁塔区全方位整治黑臭水体 “移动式污水处理厂”上阵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12-21 06:55:32
[摘要]在氵皂河九污下游雁塔区1.8公里处,雁塔区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实施雨污水调配工程,将九污处理不及的污水调配至鱼化污水处理厂。

  连日来,雁塔区高度重视氵皂河水环境治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积极推进氵皂河雁塔段雨污水收集工程、雨污分流工程、一体化污水处理集装箱等项目,全面开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及水岸线管理等工作,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参与、理解与支持。

  每日1研判 每日1督导

  据了解,氵皂河源头目前无生态来水,河水主要来源于沿线市第九污水处理厂和市第二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的尾水以及流经区域的雨水。

  氵皂河雁塔段全程4.8公里。对氵皂河的治理不仅代表着区域城市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更关系到沿河广大市民群众的健康和生活品质,雁塔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环境治理各项要求,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切实履行巡查、检查、督导职责,积极配合氵皂河河道管理部门、西安市第二污水处理厂解决氵皂河存在的突出问题。

  近期,雁塔区还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级领导包抓制度,深入氵皂河整治工程施工现场督导协调,每日听取专题汇报。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攻坚指挥部,坚持每日1研判、每日1例会、每日1报告、每日1督导、每日1宣传,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协调多部门联动,全面加强氵皂河水环境治理工作。

  “移动式污水处理厂”上阵

  在氵皂河科技西路至昆明路段,雁塔区积极协调西安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扎实开展污泥清运和除臭工作,目前已完成全部外堆污泥的清运工作,正在进行环境修复。

  在氵皂河九污下游雁塔区1.8公里处,雁塔区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实施雨污水调配工程,将九污处理不及的污水调配至鱼化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建成26座雨污水调配工程工作井,顶管施工累计顶进1854米完成总工程量的91%,调蓄池基础施工已完成,混凝土封顶工作将于21日完成浇筑。

  此外,还在溢流污水的排水口增设40套临时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已安装完成10套。通过这一设施,将污水管网内的水位控制在较低位置,以避免发生污水通过雨水口溢流进入河道现象,保证氵皂河水质良好,消除黑臭现象,这也被称为“移动式污水处理厂”。

  目前,雁塔区对氵皂河沿线排查出的所有雨污混接井已经全部整改到位,河岸垃圾清运、环境美化、河道修复工作效果显著。

  积极争取市民理解支持

  从11月下旬开始,雁塔区联合西安市水务局、西安市第二污水处理厂,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发放《致市民群众的一封信》、黑臭水体举报公告等宣传资料,利用宣传横幅、公告栏、宣传展板、宣传折页、电子大屏、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等宣传载体,宣传讲解氵皂河治理情况,征集市民群众对氵皂河治理的意见建议,并积极组织辖区居民群众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参观查看西安城市生态公园、西安市九污下游雁塔段氵皂河雨污水收集工程、临时污水处理工程等治理工程项目,以及西安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工作流程等情况,邀请污水处理厂专家走进社区、走进课堂为广大群众、学生及家长宣讲污水污泥处理工艺、水环境保护科普知识等,积极争取市民对氵皂河治理工作的理解支持。

  控源截污加强监管

  经过近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参与到氵皂河保护治理工作中来,群众的满意度也日益提升。

  但是,环境治理工作不是一蹴而就、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雁塔区将按照既抓当前问题整改,又抓长远规范治理的思路,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要求,全力以赴保障集装箱式污水处理设施、雨污水收集工程实施。不断加强控源截污,加强对污水直排单位的监管和执法,继续联手市政部门对氵皂河沿线排水口进行深度排查,对雨污水错接、乱接进行重点整治,杜绝污水混入雨水直排河道,最大限度降低污水处理厂的负荷。同时,结合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在全区范围内排查整治黑臭水体,严厉查处向氵皂河倾倒垃圾、污水、加建违章建筑的行为,努力为广大市民营造舒心宜居的环境。 华商报记者 任婷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雁塔区 水体 污水处理厂

上一篇:西安首批60辆甲醇出租车上线 新车营运价格不变起步价8.5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