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离异妈妈“陪练”多年 脑瘫儿考上大学还被老师称为“琴魔”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9-01-19 06:53:28
[摘要]20年前,26岁的何蓉想不到她浑身是病的儿子竟能长成大小伙儿。她更不敢想,自己有一天会因儿子拉的一手好二胡接受一拨拨媒体采访。她只说自己像个陀螺,被生活这根鞭子,抽着转了20年。

e622dc739be33cee178b53431ab1ebcd.jpg

  20年前,26岁的何蓉想不到她浑身是病的儿子竟能长成大小伙儿。她更不敢想,自己有一天会因儿子拉的一手好二胡接受一拨拨媒体采访。她只说自己像个陀螺,被生活这根鞭子,抽着转了20年。

  “人家都说我生了个病娃娃、金娃娃”

  1月18日下午2时许,在张凯奕就读的西安文理学院,因陪读而应聘成为该校一女生宿舍宿管员的何蓉和记者一同听儿子演奏。

  一曲悠扬的《流浪者之歌》和半曲欢快的《赛马》后,众人一片喝彩,何蓉却毫不客气地说:“两个音准有问题”。见儿子有些不好意思,她才回话说:“我陪练练出来了,啥问题都听得出来。”

  何蓉,46岁,个儿不高、偏胖,说起话来思路清晰,十分理性。她感慨说,这20年,生活可一点儿没有善待她,她能做的只是面对和坚持。

  1999年1月,何蓉早产生下儿子张凯奕,孩子刚生下就被放进保温箱,还被诊断患有“脑瘫”。4个月后,雪上加霜,儿子又被诊断为先天性视力障碍,双眼视力都仅有0.05左右。

  “身边的亲戚包括婆婆都劝我把孩子放到福利院门口自求福祸,可我总舍不得这条我生下来的命,总想着连我这至亲都不要他了,谁还在乎。可正是这坚持,让我生了个‘病娃娃’、‘金娃娃’(就是娃花钱多的意思)的传言满天飞,让我这20年走得太辛苦。但再难,听听儿子的呼吸就好了,看着儿子可爱的脸庞,我就觉得有希望。”

  经医生提醒发现儿子有音乐天赋

  病孩的出生让何蓉和丈夫产生嫌隙。2000年,何蓉抱着儿子离开婆家,独自抚养,2003年她与丈夫离婚。

  当时何蓉是加油站的加油员,工作忙,她不得不给儿子找了家全托照料中心,她还专门叮嘱园长,只用管吃和注意安全,学不会不要紧。

  当时何蓉最关心的就是治好儿子的眼睛。“从儿子5岁植入人工晶体到8岁前,我通过各种方法想改善他的视力。抱在怀里时,还用自学的按摩手法按摩穴位,尤其以刺激神经发育为主。”何蓉说,“当时我一个月也就600多元工资,每月花4000元钱给孩子治疗,所幸医院了解情况后给我们减免了医药费。最穷时,我身上只剩下1.2元,经常向单位要求预支工资。没有钱,就只能常常到书店蹭书学习一些治疗的知识。”

  7岁时,儿子的视力治疗停滞不前,眼科医生建议放弃,又随口说“这孩子乐感不错,看病时嘴里都哼着小曲,不如学个一技之长去。”

  何蓉说:“至今,我都感谢医生这句点醒。”

  何蓉听从医生的建议,安排儿子从电子琴练起。“娃因视力不好,看谱子吃亏。一开始比别人慢很多拍,到后来将谱子烂熟于心,弹成全培训班第一。但我考虑电子琴、钢琴总要看谱太费眼,就让他改学了二胡。”

  学乐器后儿子“灵醒”了

  据何蓉说,她渐渐发现儿子灵醒了,当时儿子已经上小学了,但交的都是白卷。8岁时,儿子开始能分清以前总分不清的左右,还能记住路。她带着儿子到医院测了智力,得分是92分。“我当时哭了。”何蓉抿着嘴,像是硬要把已夺眶而出的眼泪憋回去一样。

  孩子的脑瘫逐渐恢复后,何蓉一直坚持让他学习乐器。“不管他哪个班,我都是雷打不动地陪练,甚至还用相机录下老师上课的视频,自己观摩学习,记下老师拉琴的手势,好帮着孩子练习。”除了这些看似专业的陪练外,何蓉觉得她最重要的是帮孩子养成坚持的习惯。“除非有非常特殊的情况,儿子每天都保证中午练琴一小时,下午练琴一小时。报的课外班,不管刮风下雨,即使推着自行车也要把他送去上课。”

  从初中开始,除了视力较差,张凯奕开始和正常的孩子没什么差别。高中时他选择理科,文科更费眼是一个重要原因。2018年,他以理科艺术生的身份被西安文理学院民族乐器演奏专业录取。

  张凯奕的小学班主任肖老师说:“这孩子从二年级开始,就已经比班里一些孩子考得要好了。而且很乖,很认真,还有音乐天赋,没有他的残疾证,我都不相信他竟然患过病。但他也从未因此自卑,一直很乐观,也很务实。他能有今天的成绩都是他和他的妈妈一起努力得来的。”

  儿子成了老师口中的“琴魔”

  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张凯奕一直安静地坐在一旁,听妈妈讲过去的事。

  被问到对未来的打算,张凯奕说,他打算最低先当个老师然后教教学生,如果能进乐队的话也是可以的,然后就是写写曲子。

  问他想给妈妈做些什么,他稍显害羞地说:“我知道我妈有多不容易。我至今都记得,我妈因为我私自拿了她放在桌上的50元钱买了玩具,气愤地将我的小手在打了50下,打到手背肿起,她自责流泪的样子。”

  但停顿了一下,他说还是讲一件让妈妈开心的事儿吧。“琴房是我现在最爱的地方,我陶醉在音乐中,就忘记了时间,甚至出现过在琴房练得太晚而被锁在教室的情况,还被老师戏称为‘琴魔’。”张凯奕笑着说,“我知道我妈爱听这种事儿。特意再讲一遍。”

  果然,一旁的何蓉笑得很开心。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实习生 毕少凤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脑瘫 考上大学 流浪者之歌

上一篇:未来三天西安晴好天气为主 趁周末年货买起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