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将全面检查婚姻登记机关服务 严禁任何形式搭车延伸收费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2-14 19:47:58
[摘要]在婚姻登记处领证后,遭遇了变味“免费服务”。

 \

  在婚姻登记处领证后,遭遇了变味“免费服务”。 针对华商报2月13日、14日的连续报道,西安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已组织对全市婚姻登记处收费、服务情况进行初步核查,并明确严禁一切在办证登记过程中任何形式的搭车收费、变相收费及延伸服务收费。

  碑林区纪委专项检查组已展开调查

  在婚姻登记处领取结婚证后,有免费的宣誓仪式,但如果后期需要这段视频,就要到外面指定的小店最低花费159元U盘,这是新人在碑林区领结婚证后的遭遇。对此,负责该服务的碑林区婚姻文化促进中心工作人员称是自愿的收费,如果不要就会删除视频,保证个人隐私。

  报道刊发后,引起强烈关注,网友评论说“一开始还赞民政局工作好暖好贴心,仪式结束后被告知照片收费时,心里真不是滋味……”“生财有道……”

  华商报报道后,2月13日,碑林区民政局迅速做出整改,要求碑林区婚姻家庭文化促进中心停止一切有偿服务项目,积极协调区物价部门对收费项目是否存在不当行为进行调查,如存在违规,按相关规定处理。同时,区纪委已派驻专项检查组开展调查,如有发现违纪违规行为,必将严肃处理。

  2月14日,碑林区纪委专项检查组相关负责人联系记者表示,已针对此事展开调查,因为要了解多方情况,调查估计需要一段时间,最终情况将进行回复。

  全市共有20个婚姻登记处 开展全面检查取消各种有偿服务

  2月14日,西安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负责人表示,看到报道后,专门派人前往碑林区婚姻登记处进行核查,确实存在免费颁证后借机收取视频U盘费用的问题,对雁塔区也进行了了解,有免费的颁证仪式,但没发现收费情况。

  据介绍,全市目前共有20个婚姻登记处,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证均为免费服务。目前排查未发现类似借机收费情形,已对碑林区提出整改,并要求全市各区县开展自查,取消各种名目的有偿服务,包括借机出售视频u盘、照片、纪念币、纪念品等等,确保免费服务的完整。

  关于颁证服务,2017年《陕西省婚姻登记规范》第24条规定:婚姻登记处在办理婚姻登记的同时 ,应当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者公开招募志愿者等方式开展结婚登记颁证和婚姻家庭辅导等延伸性服务 。第130条规定:颁证仪式由婚姻颁证员或者特邀颁证师主持,颁证员可以是婚姻登记员或者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选派的专职人员。

  “颁证服务是允许和提倡的,婚姻登记处可以为新人免费颁证,但不能借机收取任何费用。”西安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负责人表示,之前有关颁证服务的文件规定的不是很详细,没有涉及到具体收费规定,从目前情况看,有不到50%的新人会选择颁证服务,因此,婚姻登记处可以为颁证提供场所,颁证人员可以是经过培训的婚姻登记人员、志愿者或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人员,但整个过程不允许任何有偿收费,不允许任何名目的搭车收费、变相收费。在颁证过程中,应当允许亲友为新人拍照、拍视频留念。

  据介绍,随后西安市民政局将会出台专门文件,对此进行明确,并针对全市婚姻登记机关服务、收费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全面 检查 婚姻

上一篇:西安男子使用假驾照开车上路 被拘20日罚67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