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见义勇为、乐善好施 陕北汉子荣登中国好人榜

榆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3-06 08:46:55
[摘要]3月1日,中央文明办在江苏徐州举办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发布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全国共有103位身边好人上榜。

1117341.jpg

3月1日,中央文明办在江苏徐州举办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发布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全国共有103位身边好人上榜。其中,见义勇为、乐善好施的榆林市曹治峰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20多次见义勇为、救人于危难

  被誉为“榆佳公路的守护神”

  57岁的曹治峰,是佳县通镇高家源村村民。多年来,他20多次见义勇为、救人于危难,被人们誉为榆佳公路的守护神。

  2018年10月28日,一个陌生电话呼叫他,向阳湾大桥南侧一个半挂车肇事了。他开自己的三轮车赶往出事地后,见驾驶员被困,立即给110和120打电话,接着跑向邻村叫人将驾驶员救出驾驶室,并护送伤员到佳县人民医院,借来3000元垫付了住院费。这是曹治峰2018年以来,在此地第7次帮扶肇事车辆了。

  曹治峰见义勇为、乐于助人不是偶然的。2018年6月16日,骑着摩托车去通镇看病的他,在村头转弯处看见两辆半挂车相撞,驾驶员被困,曹治峰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由于伤者独身一人,他就随救护车到了医院。医生问:“谁是家属,请签字、缴费。”曹治峰说:“我不是家属,但我可以主事,我去缴费,你们就全力救治吧”,随后将自己随身携带的2200元钱全部预交。

  类似这样的事情对他来说数不胜数。有一次,内蒙古的一辆小车,行至该村的转弯处时,因下雪路滑坠入50米深的山沟里,曹治峰叫来家人将4位伤者送往佳县人民医院抢救,并借来1000元钱安排救治,照顾伤员三天两夜。当伤者家属从内蒙古赶来,将1000元酬金送到曹治峰手上时,曹治峰说:“你要给我钱,还不如从楼上扔下去。”当伤者及家属得知曹治峰一家生活窘迫,两个孩子还是希望工程救助对象时,感慨地说:“只有老区人民,才有如此情怀。”

  由于曹治峰居住的高家源村在公路边,肇事地是个急转弯,所以该路段就成了事故高发地。近几年,曹治峰连续几年坚持主动清扫道路上的积雪,为来往车辆的安全行驶增添一份保障。

  凡人善举彰显大爱

  联系爱心人士

  帮扶贫困学生60余名

  曹治峰近年来救了很多人,但他没有收过一分被救者的感谢费。有人说他傻,他却说:“帮人是出于本能,并不是为了图回报。”“帮人是给自己积德,给后人积福”,正是他信守这一人生信条,才雨中送伞、雪中送炭,乐善好施、常年不断。

  2017年11月26日,曹治峰去通镇张包山村家访,发现他常年帮扶的哑巴雷爱香的病情加重了,大小便也不能自理。于是他叫来出租车将其送往榆林市精神病院住院治疗。一个月后奇迹发生了,十年的哑巴竟然开口说话了。主治大夫张剑说:“是爱的力量让患者恢复了发声功能”。

  据了解,2016年,曹治峰参加了陕北爱心志愿者联盟、佳县任凤祥志愿服务队等多个志愿服务团队。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随团队40余次深入贫困山村帮扶慰问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2000余人次,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一对一帮扶佳县贫困学生60余名,倾其所能,奉献大爱。

  凡人善举彰显大爱。2003年曹治峰被榆林市政法委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3年获佳县政法委授予的“见义勇为模范”称号,2014年8月荣登陕西好人榜,获陕西省助人为乐好人称号,12月荣获榆林市第五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2015年10荣获陕西省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曹治峰 留守儿童 中国好人榜

上一篇:悲剧!榆林两名男童冰上玩耍不慎坠入污水塘身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