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开启杨柳打针治住飞絮舞步 “灞柳风雪”不在控制范围内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9-04-16 08:24:24
[摘要]每年三四月份,西安街头常见的杨树、柳树开始漫天飘絮,对很多过敏人群来说,出门无疑是件头疼的事,也给道路交通和公共安全造成隐患。

802555_sqlin_1555333888732_b.jpg

工人为树木打针治疗飞絮

  给树打针明年有望告别杨柳飞絮

  近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杨柳飞絮控制工作,在杨柳飞絮治理方面,要求全市各区、县在市政道路及开放式景区杨柳飞絮治理中禁止对杨树、柳树进行抹头及截杆处理,并密切监测,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治理后物候变化及效果登记造册,做到“长短结合、综合防治”。

  该局园林绿化处处长龚卫涛表示,杨柳飞絮控制工作是西安市委、市政府心系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提高全市环境质量、治理环境污染的重要举措。西安市从2016年正式开始做杨柳飞絮控制工作,主要就是给杨柳树“打针”,注射“抑花一号”抑制剂。经过连续3年的试点,杨柳飞絮控制率能达到90%以上。目前控制杨柳飞絮都针对城市公共道路,下一步将逐渐延伸到居民小区,逐步改善市民居住环境。今年把控制杨柳飞絮纳入各区县考核,西安三环以内、各区县及开发区重点路段都是控制范围。今年主要考核治理的措施,是否进行治理等,明年4月将对治理效果进行考核,西安三环内明年有望告别杨柳飞絮。

  西安市园林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作为杨柳飞絮控制工作实施单位,专门成立了工作队,并抽调近年来连续参与飞絮控制工作的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为控制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治理周期一般在每年的3月底至5月底,简单说就是4个步骤,配药、打孔、注射、封口,这个技术是西安园林研究所从北京园林科学研究院引进的,在树干上打约2.5厘米深的孔,注入配置好的“抑花一号”,最后再对注射孔涂抹封口保护剂,今年注射明年起效。截止到4月12日,完成了灞桥区、莲湖公园、沣东新城、文景山公园杨柳飞絮控制工作,丰庆公园也在紧张进行中。接下来,还将在高新区、长安区、浐灞新区及东三环等地开展此项工作。

  “灞柳风雪”景观区域不在控制范围

  针对西安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杨柳飞絮控制的举动,市民张峥认为,中国人对柳树有着深厚的情怀,西湖的“柳浪闻莺”、芜湖的“镜湖细柳”、大明湖的“明湖翠柳”,名柳甚多。早在秦汉时期,灞河两岸便已筑堤植柳,至隋唐时期,这里逐渐名声远扬,成了“柳色如烟絮如雪”的一处名胜。暮春时节,灞水之畔,春风拂过,绿柳迎风而起,柳絮飞舞,犹如冬雪天降。轻灵中透着浪漫的诗情,引无数文人挥洒笔墨。无数溢美之词,成就了“灞柳风雪”千古盛名。此后,“灞柳风雪”作为一道独特的景致成为“关中八景”之一。如今的“灞柳风雪”依旧凭着高颜值,每年吸引着众多游人前来欣赏拍照,灞河两岸、西安世博园内、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放眼望去,满目含烟,万缕千丝,柳絮迎风,漫空飞舞,宛若冬雪飘飘。因此,他希望相关部门在全面控制杨柳白絮的同时,能适当保留特定区域内的人文景观。

  对此,龚卫涛表示,像“灞柳风雪”这样的景观区域,不在控制杨柳飞絮范围。文/图 首席记者  赵丽莉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燕

相关热词搜索: 杨柳 灞柳风雪 柳絮

上一篇:西安长租公寓遭遇“抢滩” 整体出租率在90%以上 下一篇:最新|心痛到哭!巴黎圣母院1260年起便存在的玫瑰花窗,没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