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让西安文创花艳果又硕 访西安大渭文化集团总经理刘茹

高新区 西安高新 作者:吕宏伟 2019-04-16 16:07:44
[摘要]

  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文创成为了一个“亮点”,报告发出将紧密布局文创产业强劲的信号,让陕西的文创人兴奋不已。

  西安正在发力追赶超越,不断缩短与文创发达城市之间的差距,而这需要文创企业三军用命、奋勇前行,争做文创大潮的弄潮儿,为西安的文创事业贡献力量。

  记者来到软件新城二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采访了西安大渭文化集团总经理刘茹,请她为大家谈谈西安文创的那些事儿。

image.png

image.png

  只因一句话 心痛好几年

  大渭文化成立于2014年10月28日,主营方向是采用“互联网+文化+文创+金融+跨境贸易”的运营模式,打造对外文化贸易综合服务中心。

  公司成立不久,大渭文化参加了一次国内大型文创博览会。作为一家雄心勃勃的初创企业,大渭文化对于陕西文创产品的信心十足。没想到的是,在国内同行间交流时,却被当头泼了一盆冷水,一位参展的同行尖锐地指出,陕西的文创近几年没有啥亮点,更多是在做仿制品,缺乏更全面的延伸和研发,没有整体的营销和推广,对文化内涵的挖掘还不够,真的是守着金山要饭吃。

  刘茹听在耳里,急在心头。她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西安的文创挖掘亮点、打出品牌、走出国门。

  决心易下,道路难行。

  西安拥有国内任何城市都难以望其项背的文化资源。3100多年的建城史和1100多年的建都史为三秦大地积累下太多太多的家底:从沣水两岸的周风国韵到大秦雄风雄健的兵马俑、始皇陵,再到大汉未央宫遗址、唐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世界文化遗产不胜枚举,再加上灿若繁星的省市级的文物、遗址和遗产,可以说西安每一寸土地都有着自己的历史文化,这些都是西安文创的IP源泉。

  也正是因为多,反而让刘茹觉得难以取舍,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呀,感觉每一个点都可以做,都能出彩。但面面俱到就真的好吗?刘茹不断地反问自己,她渐渐冷静下来,决定要打造一个通用的文创平台,让每一个文创公司都可以在平台上得到助力。自那以后,大渭文化积极响应政府打造文化强省的号召启动西安对外文化贸易基地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image.png

  基地建设与创新设计大赛 擦亮陕西文化新名片

  说起西安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这是大渭文化这些年来苦心孤诣在做的事情。基地以“丝路汇”全国文化产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试点为核心,构建“链接整合文化产业资源、全面服务覆盖领域业务、信息物流国际国内通道、文化品牌产品创新创造、销售终端网络开发设立、挖掘生产传播文化自信”六大功能要素,探索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新模式。

  耕耘5年,辛勤换来硕果累累。2015年,基地荣获“陕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同年,基地线上平台“丝路汇”被文化部批准为全国文化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项目;2016年获得陕西省文化厅颁发并挂牌“西安对外文化贸易基地”;2018年2月,基地线上平台“丝路汇文化产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入选2018年国家“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丝路汇文化产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也是陕西省唯一入选的重点项目;同年6月,基地项目“陕西文化艺术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文化产业项目手册》。更可喜的是,高新区在西安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基础上成功申请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并获得授牌。基地项目还被列入省、市、区《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规划”》、《陕西省自贸区总体方案》等一系列政府相关文件。

  此外,基地还推进2018中国西安国际文创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大赛依托陕西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历时3个月,共收到来自全球各地的参赛作品400余件,获奖作品22件,累计孵化作品70多件,充分体现陕西文化特色、创新创意突出,刷新了社会各界对陕西文创的认识。大赛借势第九届西部文博会,成功举办了以颁奖典礼为主的一系列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关注和良好的社会反响,营造了良好的全民文创氛围。

  截至目前,“丝路汇”已经汇聚7817家的文化企业、文化研究爱好者,会员8万多名,产品覆盖国内外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共计148个品类。

  目前,基地正在筹备第二届设计大赛,力争再上层楼,做大做强陕西品牌,擦亮陕西文化新名片,将陕西文创事业推向更高的层面。

  高新区文创支持力度大 企业腾飞正当时

  “做文创还是需要政府支持。这两年,陕西文创的氛围越来越好,高新区的文创支持力度相当大。”刘茹在谈到文创前景时说道。

  其实,早在2006年,高新区就首开先河,喊出“文化创意”的口号,并走出了一条科技引领、资本活跃、时尚聚集的文创产业发展道路。2017年7月,高新区成立文化产业办公室,在学习中探索具有其自身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并将文创经济作为朝阳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扶持,“文化+”模式开始无限放大,带来全新的发展样本。

  与此同时,高新区“携重金”为文创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西安高新区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试行)》中提到,每年将列支3亿元专项资金;将筹备建立总额为30亿元的文化产业专项基金;将组织文化产业领域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制定西安高新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为文化产业发展、招商工作确定方向和框架……政策、基金、发展规划,三者联动配合。

  除政策扶持外,高新区也极其看重文创产业发展平台的聚集效应优势。目前,西安高新区先后获批“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成为“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引领、辐射效应逐步显现,形成了以数字出版、传媒、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文创产业集聚发展的格局。

  截至目前,高新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55家,其中文化服务业46家,文化制造业6家,文化批零业3家,文创产业规模及增速不断攀升,发展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18年底,共新建书店56家,位居西安第一;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018年实现营收102.71亿元,增速达到25%,占西安市的20%以上,增加值增速达到25%。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得益于高新区的政策东风,大渭文化必将“直挂云帆济沧海”,为陕西的文创事业做更大的贡献。


来源:西安高新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上一篇:高新警方破获涉案金额600万系列入室盗窃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