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复活再生抗氧零负担?如何读懂化妆品标签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5-20 16:55:32
[摘要]5月20日,全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省药品监管局提示,宣传复活再生抗氧零负担等功能的化妆品,都属于扩大宣传,切勿盲目购买。

\

  5月20日,全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省药品监管局提示,宣传复活再生抗氧零负担等功能的化妆品,都属于扩大宣传,切勿盲目购买。

  “同学们,化妆品只起到改善、都属于夸大宣传,切勿盲目购买防护、缓解、美化和修饰的作用,且都比较温和。如在购买时宣称有复活、再生、抗氧、零负担或医疗功效的,都是属于夸大宣传,我们一定要理性对待......”5月20日下午,在西北大学大礼堂,由省药品监管局联合西北大学主办的2019年陕西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化妆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上,来自省新药审评中心的专家赵玉绒向大学生介绍化妆品相关知识。

  这是我省首次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周活动,主题为“安全用妆 点靓生活”,目的在于有效提升公众药化安全认知水平和科学素养,促进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通过组织开展“药品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化妆品安全知识进地铁”、“科学用药、科普扶贫”和组建“药安陕西”科普专家和志愿者团队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公众提供科学、权威、合理的科普服务。

  省药品监管局同时提示,在购买化妆品时要注意以下事项:读懂化妆品标签国产化妆品标签,在查询化妆品时,看清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的产品详细信息,不仅是注册、备案信息,还要关注产品名称、生产厂家、外包装等是否相符合。目前国产及进口化妆品的注册及备案信息均可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通过产品名称、批准文号或备案号查询。需要注意的是,化妆品标注的保质期都是在未开封的情况下的保存期限。开封后产品会与空气直接接触,保质期就会相应缩短。有些进口产品标签上会有一个开了封的小罐头图标,图标上有“6M”或“12M”的字样,它的意思就是表示开封后的6个月或者12个月内是最佳使用日期。

  科学理性选购。根据肤质选择化妆品,购买化妆品观察产品质量,看看是否有变色,油水分离或长霉斑等现象,闻一闻有没有变味。

  查看化妆品成分表所标识的成分名称按其在配方中含量由大到小进行顺序,即排位越靠前,表明这个成分在该化妆品的含量越高。可以取少量产品涂抹在耳朵后面或前臂屈侧处,确定没有刺激或过敏后才购买。购买时索要发票或商场小票,并保留化妆品的包装留作维权时的证据。

  网购化妆品时,要仔细查看产品标签和产品资质证明,不购买标签信息不完整的化妆品。不要盲目轻信互联网广告和宣传,与市场价格相比明显过低的产品,要谨慎购买。注意索要发票和保存电子购物凭证,核对内容并妥善保存。“海淘”化妆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化妆品)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不适用我国化妆品监管要求。如购买到假冒伪劣化妆品,请拨打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或12315投诉举报。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化妆品 零负担 夸大

上一篇:马未都新书《小文65》首发:百年之前就把观复博物馆捐了 下一篇:陕西开始专项整治电信市场乱象 重点查处这些违法行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