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禁摩令”失效 想骑摩托车这些规定要清楚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陈飞波 2019-05-22 08:15:42
[摘要]2017年11月23日,西安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附件4,公布了宣布失效的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厅规范性文件目录(91件)。其中第5件名为《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的通告》,也就是市民俗称的“禁摩令”。

\

检查摩托车是否符合挂牌标准

\

市民排队给摩托车挂牌

  2017年11月23日,西安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附件4,公布了宣布失效的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厅规范性文件目录(91件)。其中第5件名为《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的通告》,也就是市民俗称的“禁摩令”。

  “禁摩令”失效,让不少摩托车爱好者开心不已,一些市民开始考虑重新购买、使用摩托车。一些摩托车爱好者为了能早日骑上摩托车,甚至去外地考驾照或是给摩托车挂牌子。不少人觉得,终于又能开心地骑上摩托车出行了。近日,本报热线接到不少市民咨询摩托车购买和上牌事宜。昨天,本报记者就市民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一一探访。

  据了解,2018年11月1日,西安交警在积极推出车驾管业务“一窗通办”“自助快办”“网点代办”等便民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机动车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借助手机微信平台,创新推出“机动车登记业务预约服务”功能。该功能于去年11月1日起试运行,11月15日正式运行。其中预约业务办理范围中,便明确列有国产摩托车和进口摩托车相关业务。

  摩托车怎样挂牌过户?

  昨天中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在西安车管所长安分所看到,这里有十余辆摩托车正在进行新车挂牌或二手车过户的现场外检。

  摩托车挂牌是怎样的流程?记者跟随购买了“春风”牌摩托车的杨先生,体验了挂牌全流程。

  杨先生告诉记者:“你要先有驾照,再买车。买了车先买交强险,然后来这儿打临牌,然后去买购置税。再就是守着西安交警公众号,定上闹钟守着手机连上WiFi,早上6点59分赶紧点进去。反正我连着两天没抢上,第三天抢上了,一分钟抢完的那种。”

  “抢上之后按预约时间来,有预约就很省事。”杨先生补充道。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天长安分所每天有90辆摩托车挂牌、过户。其中30辆进口车、60辆国产车。对挂牌摩托车的排量没有限制,网上可预约,现场就可以挂牌、过户。“车友群里上周挂了一个1800cc的进口车。”杨先生说。

  来到现场后,杨先生首先到录入一号窗口填表,之后民警会给一个机动车查验业务受理凭证,带着手续和受理凭证,将摩托车推到外检区域等待外检。

  记者现场看到,外检民警用设备扫描受理凭证上的二维码后,系统会出现该型号车辆的照片,照片与现场车辆比对查验外观,之后核验车架号和发动机号(这里需要提醒广大车主,摩托车外检也需要拓号,交警现场提供有铅笔和白纸,在等待时间自行拓号就行)。之后拍3张照片存档,外检查验完成。

  之后,将车推到停车位上,将受理凭证和手续交到预录入二号窗口完成注册。之后就可到业务办理大厅选号。摩托车车号为20选1。选号之后不到10分钟,杨先生就领到了车牌,整个流程大概半小时。

  记者了解到,购买新摩托车后,可前往车管所打临牌。打临牌需提供车辆购买发票、车辆合格证、身份证、交强险保险单。若是二手车过户,需要提供二手车交易发票,其他与新车挂牌一样。

  摩托车驾照怎么考?

  据了解,摩托车驾照考试科目设置类似汽车驾照,分科目一理论考试、科目二场地考试、科目三上路考试+安全文明知识考试。目前西安摩托车驾照考试正常进行,增驾和新学均可,报名费为260元,驾照工本费10元,共计270元。

  户口在西安市城六区和长安区的,在长安车管所报名考试;户口在郊县的,在郊县各车管所报名考试;户口在外地但在西安有居住证的,对应居住证所在地,若是增驾,需要将驾照转入西安,小车驾照就近均可办理;大车驾照需要到居住证所在地交警大队办理。

  目前西安部分驾校开设有摩托车驾照学习培训,但考取驾照报名目前未开通网上预约,需要到车管所大厅报名。记者昨天从车管所长安分所了解到,当天上午报名即可考科目一,考完之后可预约科目二、科目三,没有强制的时间间隔。但根据近期市民报考的热情,目前考完科目一之后,大约3周可考科目二。科目二和科目三同一天就可考完,考完之后预约科目三安全文明知识的考试时间,安全文明知识考试合格,当天就能拿到驾照。

  如未能一次性通过考试,科目一的补考费是60元,科目二和科目三的补考费分别为64元和96元。在考科目一之前,驾驶员需前往就近驾驶员体检机构完成体检,带体检表、身份证、两张1寸照片。增驾的驾驶员需带上旧驾照。

  摩托车上路限号吗?

  不少市民很关心:购买了摩托车后,上路也要限号吗?对此昨天西安市交警支队回复称,西安市《关于实施工作日机动车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第5条,列举了不受限行措施的机动车,但摩托车并未包含其中。

  摩托车属于机动车范畴,故摩托车应该遵守《通告》中相关规定,每天限行两个车牌(含临时)尾号(若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车牌最后一位数字为准)的机动车,其每天限行规则,跟汽车一致。

  尽管摩托车也限号,但并不影响摩托车市场生意火爆。昨天下午,在幸福路摩托车城记者了解到,“五一”过后,摩托车的销量越来越好,一方面是挂牌、考驾照等都方便;另一方面是天气热了,想骑摩托车的人越来越多。

  摩托车需要审车贴标吗?

  西安一位交警昨天告诉记者,摩托车跨省异地检验将于今年6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实施。对申请人在摩托车登记地以外的省(区、市)办理检验的,不再出具、审核异地检验委托书;对之前已办理委托书尚未检验的,按照新规定执行,不再审核收存。对6年内免检摩托车,允许跨省(区、市)异地申领检验标志。

  至于摩托车6年内免检,具体要求是:对摩托车注册登记日期在2017年6月1日之后的车辆,可以适用免检3次的政策;登记日期在2015年6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之间的,由于已检验过一次,可以适用免检两次的改策;登记日期在2014年6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之间的,由于已检验过两次,可以适用免检一次的政策;登记日期在2014年5月31日之前的,仍按原规定到检验机构检验,每年检验一次。

  对6年内免检摩托车申领检验标志时,审核交强险(车船税)后,核发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检验。行驶证副页上不再签注检验有效期。对6年内免检摩托车,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5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或者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检验。自2019年6月1日起,对6年内免检摩托车同时免予环保检验。

  摩托车是否可走高速路?

  2018年10月11日,一位摩托车发烧友就曾咨询过交警,摩托车在西安能不能上高速行驶?当时,交警高速大队副大队长汪小虎明确表态:“摩托车作为机动车的一种类型,法律没有禁止则可以上高速公路。另外,如果驾驶摩托车在高速上行驶,必须佩戴安全头盔,不能载人,速度不超过每小时80公里。所以只要入口没有相关的禁止标志,摩托车上高速后没有违法行为,正常情况下我们不进行处罚。”

  而目前,陕西省封闭式高速公路通过标志标牌指示有客车、货车和紧急停车车道,未设置摩托车专用车道,故摩托车不允许驶上高速公路。

  省交通运输厅称,目前关于摩托车是否能通行高速公路尚存争议。鉴于公众普遍认为高速公路不会有摩托车行驶,对于摩托车行驶高速公路未形成安全避让意识,为了保护摩托车驾驶人安全不受影响,陕西省暂不允许摩托车驶上高速公路。

  对此,昨天记者采访中,很多摩托车主均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就摩托车能否上高速,尽快出台相关法规加以明确。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摩托车 科目设置 禁摩令

上一篇:夏天真的来了!陕西多地今日将超30℃ 西安将至35℃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