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逐人逐户劝“黑摩的”司机弃业 确保8成以上司机有工作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康乔娜 2019-05-22 08:37:18
[摘要]2019年5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全市将集中开展机(电)动两三轮车、四轮低速电动车非法载客(以下简称“黑摩的”)等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2019年5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全市将集中开展机(电)动两三轮车、四轮低速电动车非法载客(以下简称“黑摩的”)等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以实现全年“交通更顺畅”为工作目标,通过强化生产销售环节源头治理、严厉查处打击违法行为等工作措施,全力扭转“黑摩的”非法载客等交通违法乱象,全面提升我市交通管理秩序。

  整治“黑摩的”行动分阶段进行

  据了解,此次整治行动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前期准备阶段。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负责,采取进社区上门入户与上路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对“黑摩的”非法载客从业人员及车辆情况进行拉网式调查,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死角。

  第二阶段为弃业帮扶阶段。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负责,研究出台切合实际的帮扶安置政策,组织街办、民政、残联等部门成立专门队伍,逐人逐户做好“黑摩的”从业人员弃业劝导和安置工作,大力宣传“黑摩的”非法营运的危害性及辅助就业等相关政策,确保相关从业人员弃业安置率达到80%以上。

  市残联牵头,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对我市残疾人使用的残疾人专用轮椅车依法依规从严管理,对残疾人使用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残疾人专用轮椅车进行置换。同时,全面强化对残疾人的日常宣传教育,最大限度地帮助残疾人解决就业和低保问题,有效遏制残疾人从事“黑摩的”非法载客营运,规范特殊群体出行。

  划分严禁区严控区严管区

  第三阶段为集中整治阶段,按照“区域管控、分级管理”的原则,划分严禁区、严控区、严管区:三环以内(含三环路)以及全市所有地铁、汽车客运站点、大型商圈及重要旅游景点周边为严禁区,杜绝“黑摩的”非法载客、聚堆揽客现象发生;三环以外的西安主城区(含长安区)为严控区,基本杜绝“黑摩的”非法载客、聚堆揽客现象发生;临潼区、鄠邑区、阎良区、高陵区、周至县、蓝田县为严管区,严厉打击管控“黑摩的”非法载客、聚堆揽客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负责,组织辖区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不少于50人的常态化联合执法检查队伍,全力整治辖区内“黑摩的”非法载客乱象,指定专用执法停车场统一存放查扣车辆,并在同级审计、监委等部门的监督下,依法集中处理。

  市公安局对非法载客的“黑摩的”一律上限处罚;对查扣的电动两三轮“黑摩的”逐一进行比对,经鉴定为机动车的,由公安交管部门统一按照机动车进行处理,对无机动车驾驶资格的驾驶人,按照相关规定,依法处理。

  凡当事人30日内没有提供被扣留机动车合法证明(购车发票、车辆保险、车辆合格证),且没有补办相应手续,或不前来处理的一律收缴并进行公告,公告后3个月内仍未来处理的,一律由同级财政部门指定的罚没机构统一接收、处理,同级财政部门指导做好罚没收缴工作,公安交管部门以政府公告形式向社会予以公告。

  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参照在西华门十字设立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教育处罚点的做法,于2019年7月30日前,在本辖区主要路段路口设立不少于五处的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教育处罚点,强化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严格查处行人、非机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提升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守法率。

  记者 康乔娜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黑摩的 载客 非机动车

上一篇:国务院: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下一篇: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原党委书记 副局长罗智峰受贿案开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