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杭州一小区装47个摄像头防高空抛物 西安各小区如何预防?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6-21 07:28:32
[摘要]近日,两则与高空抛物相关的新闻先后登上热搜:一是“南京一10岁女孩被一8岁男童的高空抛物砸中受伤”;一是“浙江余杭一小区安装47个‘防高空抛物监控’,小区自2018年交付至今未发生过‘高空抛物’”。

8be6f9a0fb1946e3a8f9d26ca2518f32.jpeg

  近日,两则与高空抛物相关的新闻先后登上热搜:一是“南京一10岁女孩被一8岁男童的高空抛物砸中受伤”;一是“浙江余杭一小区安装47个‘防高空抛物监控’,小区自2018年交付至今未发生过‘高空抛物’”。前一则新闻令人唏嘘,后一则新闻则被众多网友直呼“干得漂亮”。高空抛物是“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却因取证难屡禁不止。近年,《华商报》曾多次刊发本地小区因高空抛物引发悲剧、又因责任不明引发纠纷的报道。

  目前,西安各小区如何防止高空坠物?能否借鉴浙江余杭一小区安装监控的做法呢?小区普遍安装摄像头监督高空抛物现实吗?

  热点事件

  两起“高空坠物”事件

  两孩子一死一伤

  6月13日,深圳市福田区发生一起高空坠窗事件,一名5岁男童与母亲路过京基御景华城小区,被从20楼坠落的玻璃窗砸伤,随后男童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过3天抢救不治身亡。

  6月19日,南京一名10岁女童被高空坠物砸成重伤,警方通报称,是一名8岁男孩高空抛物所致。

  防高空抛物

  杭州一小区装47个摄像头

  据杭州《都市快报》报道,杭州余杭一小区是拆迁安置小区,流动人口多,较难管理。当地政府提前规划,由街道社区和辖区公安一起,共同打造“智慧安防小区”,由街道出资购置了47个“防高空抛物监控”,安装在每幢楼南北两侧的地面立杆上,距单元楼10米左右,呈60至80度角仰拍,拍摄范围是整幢楼的窗户和阳台。

  防高空抛物摄像头从小区居民入住时启用,后台连接到小区物业设备管理平台、街道管理平台和区政府统一管理的平台,监控内容可存储一个月。

  报道称,自2018年交付至今,小区“高空抛物”零发案。另外,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在防盗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尤其是翻窗入室盗窃等入室侵财类案件,小区至今零发案。因此,这一摄像头得到小区不少业主的认可,认为其有效阻止了浇花水、洗拖把水滴下以及高空扔烟头等令人反感且有安全隐患的高空抛物行为。

  还有业主承认这些摄像头对自身行为起了很大的约束。“因为有这个摄像头,平时在阳台抽烟、晾衣服也会额外注意一些,烟头都在烟灰缸里摁灭掉,晾衣服也要把水拧得差不多了才晾出去,毕竟都是一幢楼里的,谁乱扔东西被拍了,面子上总归不好看的。”

  还有部分住在低楼层、担心自身隐私被侵犯的业主,也在前往物业查看了监控画面后,了解到“仰拍角度经过调试和设置,监控里只拍到每层楼的窗户和阳台,并不会拍到住户家里的情况”后表示非常放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高空抛物 摄像头 小区物业

上一篇:西安巴黎大厦712套房被温州法院查封 法院称房在开发商名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