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在供水系统工作35年 他见证了西安人吃水变化 !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郭旭 谢伟 2019-07-04 07:17:19
[摘要]西安老人冯世华在供水系统工作半生,他经历了西安人从地下水转向净化利用地表水

  res03_attpic_brief.jpg

冯世华说,1952年,西安市第一座水塔在西门外自来水公司建成,如今已停止使用。

      “1965年我从西安冶金建筑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西安市自来水公司,一干就是35年,跟供水打了半辈子交道,变化太大了。”回忆起西安市自来水供应历史和西安人吃水的变化,曾任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经理的冯世华仍感慨不已。

  “西门大井” 曾经供应半个西安城

  在西门外的西安市自来水公司家属院内,记者见到了已经80岁高龄的冯世华,他正在书房内翻看西安供水的老照片。“我在供水系统内工作了35年,曾经作为主审,参与编纂了关于西安供水历史的册子,因此对西安自来水供应前后的历史也特别熟悉。”说起西安人吃水的变化,他指着一张水夫的老照片打开了话匣子。

  “老西安人还记得过去卖水的水夫,推着平板胶轮车,用细长的楸木水桶将水送到家里。西安水井里的水大多苦涩,只有西门附近甜水井一带是‘甜水’。西门瓮城还保存有一口古井,称‘西门大井’,是西安城中最珍罕的甜水井,其井水之丰,似乎取之不竭,曾供应半个西安城。”冯世华说,其实那时候的“甜水”并不是真的甜,只是相较于城里其他地方相对苦涩的井水而言,比较干净清冽,城内许多地方都在这里取水。

  从西门大井,到集体水龙头,再到走进千家万户的自来水,如今西安市民早已用上了干净清澈的自来水。西门大井上原来的井架、辘轳等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只有麻石井台上四个浅浅的井架窝痕和那口又圆又大的井口仍然“倔强地”向后人讲述着它曾经的故事。

  1952年西安人

  第一次用上自来水

  甜水井附近的老居民李萍还记得刚通自来水时的场景:“通自来水是1952年,附近每个街道都接进来了一根自来水管道,上面安着两个水龙头,水龙头一拧,清澈干净的自来水就来了。”李萍说,当时大家都提着桶排队来接自来水。

  “1952年,西安市第一次实现城市自来水供应,当时城市自来水供应服务的人口仅几万人,1953年增加到了15.4万人,如今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472万。”冯世华带记者来到西门外水司附近的水塔,他说,这座水塔始建于1937年,是民国时期西京自来水厂留下的产物,但是当时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建成供水。

  1951年8月,西安成立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建设局自来水工程处”,迁入原西京自来水厂旧址,开始重建。仅仅用了14个月,西安市城市供水第一座水厂宣告建成,正式向市民供水。当天上午,城内骡马市、东二道巷、尚俭路三个售水站和新安市场集体用户同时放水,市民自发地站在水站敲锣打鼓,热烈欢庆。

  从用地下水转向

  净化利用地表水

  冯世华告诉记者,如今,西安市自来水水源主要以地表水为主,但是在自来水供应之初,水源还是取自井水。“西安市自来水公司选址在西门附近,就是因为西门附近水质较好。”

  冯世华曾长期在东郊的西安自来水公司第二水厂工作,先后任技术员、工程师、工段长、副厂长、厂长等职务,也是在这里,他设计了西安第一座水处理系统、斜管沉淀系统和虹吸过滤池。

  “1971年的时候,浐河地下水源衰减严重,为了利用这里的原有设施,我们开始在附近修建地面水取水工程,以补不足。”冯世华介绍,这是西安利用地表水作为自来水水源的开始。“1971年我们在浐河附近建设了第一套简易平流式沉淀池,但当时设施简陋,水质有时候不合格,后来我又在附近设计了斜管沉淀、虹吸过滤池,水质才有所改善。”

  上世纪90年代

  西安曾定时供水

  “用水高峰期前,我们都要对所有供水设备进行检修,用水高峰期间所有干部职工一直处于临战状态,抢修队伍随时待命,这个时候供水设备不能停止工作,哪怕停1小时也不行。一旦出现问题,我们就要去连夜修。”冯世华至今仍记得当年用水高峰期,他们常常要加班加点以保障供水。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西安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自来水供应能力显得相对不足,西安也曾遭遇过“水荒”。

  “这张照片是上世纪90年代拍的,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发展,西安城市经济突飞猛进,上世纪90年代,自来水公司采取定时分区供水,每天分三次加压供水4~5小时,但城里部分地区地势高,高峰期自来水仍供不上,我们就用应急送水车为市民免费送水,以满足市民用水需求。”回忆起上世纪90年代自来水公司用送水车送水,冯世华很是感慨:“现在大不一样了,随着供水系统的逐步发展,市民打开水龙头就能喝到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西安也建成了金盆水库、李家河水库和斗门水库,可以说西安人的饮用水资源已经没有问题了。”

  集体水龙头也曾是许多老西安人的记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部分市民取水需要到集体水站,通过集体水龙头取水,然后用水桶提到家里,储存在水缸里。”冯世华说,“现在就方便多了,水龙头直接接进千家万户,水费还能通过手机缴纳,西安人吃水变化太大了。”

  黑河引水系统

  可以保证西安城区供水需求

  目前西安城区市民吃的水,80%来自黑河金盆水库、石砭峪水库和石头河水库组成的黑河引水系统。其中,金盆水库的贡献最大,日均为西安供水120万立方米,可以保证西安城区供水需求。

  “1998年,石头河、黑河清流开始注入西安市,西安缺水的历史基本结束。2001年黑河水利枢纽主体工程竣工,作为黑河供水枢纽工程之一的西安市南郊水厂正式向市民供水,不仅实现了供水量的突破——西安市日最大供水量达到了165万立方米;同时供水格局发生变化,从以地表水为主改为地下水为主,供应更加稳定,西安市彻底告别‘水荒’。”

  2000年,冯世华从水务系统退休,但他仍然关注着西安的供水发展,常常向人宣传节约用水。“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命脉,西安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277立方米,是陕西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4,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7,这三个数字意味着西安是一个水资源极度贫乏的城市,我们市民可以通过更换节水型水龙头、节水型马桶等器具,来实现节约用水的目的。”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供水系统 地下水 甜水井

上一篇:同时看两家楼盘看上第二家钱错汇第一家 10万元一年难要回 下一篇:西安人永远的味觉记忆 三秦美味就在炭市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