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青桔哈啰获准投放 西安街头共享单车现状如何?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陶颖 2019-09-09 07:59:22
[摘要]9月7日,在西郊一处工地上,记者看到一处深坑旁停放着两辆共享单车,车身都是灰尘,尤其是车座上,灰尘更厚。

  共享单车后座贴上广告单页

  市民:存在问题要反省与深思

  陈女士已经两年没骑过共享单车了,“以前骑过,感受并不好,到现在走在街头,仍可以看到有不少单车损坏严重、随意停放,长期未被使用的单车也不在少数,希望新的单车加入可以促进市场良性发展,企业在投放的同时,后续的管理一定要及时到位,毕竟‘单车坟场’‘单车垃圾’并没有人想看到。”

  “共享单车操作简单,骑行方便,既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又能在高峰期缓解交通压力。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乱停乱放,使用秩序混乱,甚至有很多用户为了自身利益,把共享单车私藏在家里或办公楼内以便自己独用。此外,上私锁、毁坏和肢解共享单车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更有一些不法分子更换车上的二维码,借机进行诈骗。共享单车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所折射出的问题更值得大家反省与深思。”市民张先生说。

  “共享单车要健康发展,离不开监管部门和运营企业的共同努力,运营企业要不断完善管理体系,例如建立诚信用车的奖励机制和不当用车的惩罚机制;监管部门对于乱停乱放、故意毁坏、窃取单车的行为可放大警示效应,这一点,不论对于市民还是运营企业同样适用。”刘女士建议。

  监管

  运营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

  对于青桔单车的管理,滴滴出行公众沟通部经理周长新表示,目前青桔在各地配备了足够的巡查人员从事线下管理。利用滴滴积累多年的大数据优势,精准调度车辆。同时为了让单车停放有序,实行了网格化的管理,引入责任制,注重车辆摆放及坏车回仓。一直以来都以温馨提示的方式提醒广大用户骑行结束后将单车规范停放,文明出行。

  哈啰出行陕西省高级公关经理李一阳表示,哈啰单车于9月1日开始投放,实行精细化网格运营,并安排专人进行网格运营,在所分管的区域内及时进行调度、摆放、清洗及维修车辆工作,对于破坏程度较低的单车会进行现场维修,程度较高的单车会拉回仓库维修,维修过后会再次投入市场。

  摩拜单车陕西政府事务经理樊志鹏表示,摩拜单车通过大数据平台合理预测用户需求并开展投放,保证市民有车可用,同时避免在热门区域过度投放。同时,设置网格化运营管理团队,开展秩序维护、故障车辆回收等工作。摩拜单车大数据运营后台可实时监测每辆摩拜单车的状态,并通过智能手机后台指导线下运维人员进行故障车辆的查找、回收。车辆会在维修、检测、整备后继续使用。为保障部分重点区域的市容市貌和通行环境,在摩拜单车APP上可看到部分区域已设置禁停区,禁停区域内停放单车会收到短信通知和信用分扣除,规劝用户规范停车。多次违规停放将限制其使用。

  馬上到共享单车城市经理马龙表示,据8月中下旬统计,馬上到目前在西安投放3.1万余辆。损坏的共享单车通过维修人员的巡查或城管部门告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小问题现场维修,大问题通过运维车辆回收库房进行修理以及配件的更换,达到标准后重新投放市场。如有发现加私锁现象,运维车辆直接收回库房后进行破拆。对于不能使用无法维修的车辆,按公司要求登记后集中报废,统一处理给废品回收企业。

  对于小黄车存在的问题,记者拨打客服热线一直无法接通,随后联系小黄车相关负责人,其表示:“相关情况不方便透露。”

  管理部门:强化考核监管

  对于西安市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容秩序管理处李文刚表示,主要采取了五方面的措施: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人行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整治工作,针对街面共享单车堆积问题,在发现一处清理一处的同时,采取约谈等方式,要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增加运维人员,加大调度、摆放力度等有效措施,积极解决街面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及堆积停放问题;要求共享单车企业通过数据平台分析,监控长期未使用的单车,及时清理回收,提高车辆使用率,同时,对存在破损、车身不洁、无法骑行等问题的共享单车,督促企业限期回收维修;建立准入淘汰机制,合理控制单车总量;对人行道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通过强化宣传报道,引导市民群众文明骑行,规范停放。

  据了解,9月3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市交委会组织召开共享单车准入工作推进会。会上集体学习了西安市人行道共享单车停放点设置标准和程序,明确了西安市共享单车停车点位划线实施方案,市城管执法局与摩拜等准入的五家共享单车企业签订了《西安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管理协议书》。

  据悉,接下来,西安市将对准入的所有共享单车实施点位划线管理。《西安市共享单车停车点位划线实施方案》对共享单车点位划线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根据方案,城六区、西咸新区及长安区、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航天基地所辖区域即日起启动点位划线工作,力争1个月内完成。其他区域视情况待定。

  根据《西安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管理协议书》,市城管执法局将对全市共享单车停放进行日常督导检查,每月进行考核。根据每月考核情况,对考核排名末位的,实行减量投放。对连续考核排名末位的,报请主管部门监督退出市场。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单车 摩拜 哈啰

上一篇:西安八旬老人夜间乘凉迷路 下夜班的哥带回家照管一晚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