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十、西渝两条高铁开工在即 商洛到武汉仅两小时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9-09-12 19:36:49
[摘要]9月12日,陕西省举办“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十场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商洛市委书记陈俊,中共商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出席,介绍“吹响绿色发展新号角 开启追赶超越新征程”。

  9月12日,陕西省举办“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十场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商洛市委书记陈俊,中共商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出席,介绍“吹响绿色发展新号角 开启追赶超越新征程”。

  全市生产总值

  是1949年的2061.9倍

  发布会上,中共商洛市委书记陈俊表示,商洛位于秦岭南麓、鄂豫陕三省结合部,是陕西最年轻的地级市,曾经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是全省最穷的地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市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824.77亿元,是1949年的2061.9倍,比2012年增加385.77亿元,年均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2.2%,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8.4%,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2%和11.8%。

  秦岭云计算大数据中心、

  京东云仓等项目加快建设

  陈俊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商洛70年来的变化。

  做强绿色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新能源产业上,以水能、风能、光能开发利用为重点,推动清洁能源、储能装置、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发展,商洛电厂并网发电,镇安抽水蓄能电站正在建设,光伏全产业链成为全省典型,动力电池全产业链雏形初显。

  在大旅游产业上,突出抓好景区拓展、跨界融合、节赛营销,建成3A级以上景区41家,金丝峡成为陕南首家5A景区,新建木王山等省级旅游度假区4个,成功打造了“一节一赛”品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1%以上。9月21日,商洛还将举办商洛国际马拉松赛,届时将有1万多人参赛。

  秦岭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京东云仓、木耳核桃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成功举办了首届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现全覆盖。

  2019年年底前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坚持精准方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商洛全域贫困、深度贫困,贫困人口占全省15.5%。我们坚持“六个精准”,尽锐出战,已累计脱贫45.07万人,全市将在今年年底前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全市共发展食用菌3.5亿袋,核桃336万亩,板栗268.9万亩,中药材208.54万亩,生猪饲养量288.3万头,禽饲养量3993.4万只,培育了森弗、君威、华茂等147家成长型龙头企业,带动15.2万户、53.2万人稳定增收。

  精心打造了52个风格迥异的美丽乡村

  突出宜居宜业宜游,建设美丽幸福新家园。加快县城扩容提质步伐,建成秦岭特色小镇14个,竹林关、漫川关、云盖寺等4个镇分别跻身国家美丽宜居示范小镇、省级文化旅游名镇,营盘镇入选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网格化”“串珠式”小城镇群基本形成。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精心打造了云镇、后湾等52个风格迥异的美丽乡村,以及洛南巡检、丹凤棣花、商南茶园、柞水西川等一批风光优美的田园综合体,朱家湾、前店子、太子坪等4个村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商洛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空气质量连续七年位居全省第一

  守护青山绿水,打造美丽中国商洛版。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一体治理,全市湿地面积达到2.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67%,被授予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

  空气质量连续七年位居全省第一,2018年优良天数达331天,是全省唯一的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市;水质量稳居全省前列,节能减排超额完成省考目标,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成为老百姓幸福生活最直观的体现,荣获全国首家“气候康养之都”称号。

  》》全力保障“高铁时代”的到来

  发布会上,中共商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说,商洛自古以来就是长安通往东南诸地和其他中原地区的交通要道,史上曾有“秦楚咽喉”之称。新中国成立以来,商洛的交通建设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西十(西安至十堰)、西渝(西安至重庆)两条高铁开工在即,均从商洛穿境而过,届时商洛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西十、西渝高铁开通后,将拉近商洛市与西安以及武汉、重庆的距离,到达西安将缩短到半个小时,到武汉将缩短到2个小时,到重庆将缩短到2个半小时,商洛的交通区位优势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沪陕、包茂、福银高速开通后,商洛游客数量较之前翻了2.6倍。西十、西渝高铁的开通,将为商洛打开关中城市群、武汉城市群、重庆城市群旅游客源的巨大宝藏,也必将为商洛带来更多外地游客。

  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注入新活力。随着西十、西渝的建成运行,围绕枢纽站区将会出现一批新城、新区以及新商圈、新业态,新的城市副中心将会加快形成,也会为商洛新型城镇化建设注入新动能。

  下一步,商洛将全力推进并保障好西十、西渝两条高铁建设,促进早日建成运行。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高铁 开工 武汉

上一篇:中秋节将伴着降水 今年中秋西安人难赏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