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毛泽东诗词百米书法长卷在西安展出

滚动新闻 作者:赵瑞利 2019-09-24 18:15:39
[摘要]该展览共展出西安石油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卢强用一年时间创作完成的,以真、行、草、隶等多种书体书写的毛泽东诗词书法作品50余幅。

  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24日,西安石油大学在鄠邑校区图书馆举办了“诗词鉴初心,笔墨写华章”卢强创作毛泽东诗词百米书法长卷展暨卢强毛泽东诗词书法作品展,数百名师生到场观展。

  该展览共展出西安石油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卢强用一年时间创作完成的,以真、行、草、隶等多种书体书写的毛泽东诗词书法作品50余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其中,长130米、宽0.8米的书法长卷,以年代为序,精选了毛泽东1923年至1965年间各个时期的经典诗词42首,以工稳的汉隶书写,同时在每一首诗词后以行书书写个人的鉴赏学习体会,彰显了毛泽东的心路历程和人格魅力,深受在场师生的关注和好评。

  卢强老师满怀深情地讲述了自己书写百米长卷时的感受体悟,以及对党和新中国的崇敬之情。他说:“书写毛泽东诗词的过程,就是我被毛泽东的坚定自信和伟大抱负所感动的过程。举例子来说,1925年10月,他正在苦苦寻求救国之路,在《沁园春·长沙》中发出了‘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天问。十年求索,十年磨炼,1936年2月,毛泽东亲自率领红军渡过黄河进行东征,这时的毛泽东已经找到了中国革命的光明大道,便在《沁园春·雪》中给出了‘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答案。‘今朝’是一个崭新的时代,指点江山的风流人物只能是中国共产党人。”

  该校教职工书画协会秘书长周武老师参观展览后谈到:“卢强老师的书法作品,在学习前人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而毛泽东诗词所蕴涵的中国精神,既有惊心动魄的震撼力,又有扣人心弦的穿透力;既有催人奋进的感召力,又有朴实无华的亲和力。”

  该校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2019级研究生邓小雪表示:“参观此次展览我心潮澎湃,我尤其喜欢的是‘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这两句。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学好本领、全面发展,以后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据悉,卢强老师1963年出生,于首都师范大学获得书法文化硕士学位。曾受教于欧阳中石、卜希旸、况瑞峰、黄天树等当代著名书法家、古文字学家。卢强老师自幼酷爱书法,习书40余年,笔耕不辍。心仪经典,情衷古韵,借鉴百家,广收博取,兼容并蓄,尤对汉隶研习至深。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通讯员 杨明



来源: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石油大学 70周年

上一篇:各路特警、反恐精英齐聚高新巡警大队 原来是为了个这个事儿 下一篇:大三学生左臂畸形求医19年西安遇希望 医生:先天性桡骨头脱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