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城教育跑出加速度——新城区教育局深入实施“名校+”工程侧记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9-12-19 18:16:13
[摘要]10月11日,新城区教育局党委召开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名校+”工程推进会。

  新城区不断推进“名校+”工程。10月11日,新城区教育局党委召开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名校+”工程推进会。会上,省级示范高中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与西安市第三十中学、省级示范幼儿园新城区大明宫幼儿园与西安职业中等学校第二幼儿园签订了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协议。西安市第三十中学校长阎春喜、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校长吕高愿、西安市西光中学校长王瑞、西安市实验小学校长张蓉、新城区后宰门小学校长白彩玲、新城区大明宫幼儿园园长郭明新等六名校园长就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名校+”工程做了表态发言。

  目前,新城区已组建15个市级“名校+”共同体、83个区级“名校+”共同体,实现了全区小学、幼儿园“名校+”工程全覆盖。“2017年,我们加入西安新知小学教育集团。2018年六年级毕业人数为122人,而一年级的新生入学人数则达到了255人,人数整整翻了一番。这是家长和学生对学校越来越认可最好的证明。”太华路小学校长冯稳吉说。

  此外,新城区从小从实落实“名校就在家门口,名师就在我身边”的教育发展目标,全区现已建成43个“名师+”共同体和25个“名校长+”共同体。同时,该区确立基础教育中高端人才引领战略,驱动构建新城教育人才新高地,近几年,累计培育正高级教师6名、高级教师542名、陕西省特级教师13名、陕西省学科带头人20名、陕西省教学能手112名。市级以上品牌教师总量达到831名。黄河中学教师马骏是新城区自主培养的B类人才,是目前西安市仅有的一名基础教育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我区还在2019年启动设立5项专项津贴,分别是学校质量提升专项奖励资金、‘名校+’专项资金、校长教师专项奖励资金、高层次人才专项津贴和班主任津贴,建立起教师激励机制。加强校长队伍建设,给校长放权、为校长赋能,给予‘好校长’‘名校长’更多的激励、尊重和荣誉,不断激发校长队伍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萌信心满满地说。

  据介绍,未来三年,新城区将深化用人制度改革,以公开招聘为主,公招新教师和接收公费师范生370名以上。加大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和自主培养力度,试点建立优秀教师选调绿色通道,培养市级以上骨干教师150名以上;实施教育人才培养”百千万“工程,培训教师10000人次以上,持续增强新城教育的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新城区将深化推进实施“名校+” “名师+” “名校长+”工程,充分发挥名校示范辐射作用,引领更多的“+校”成长为新优质学校。到2020年,稳步实现“名校+”共同体中学、小学、幼儿园全覆盖。到2021年,组建各级“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名师+”研修共同体共80个。

  华商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新城区 名校 覆盖

上一篇:莲湖区一三轮车司机下车未熄火 车辆失控致人死亡被批捕 下一篇:高陵一小区“三供一业”暖气改造 业主担心影响美观不认可方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