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3名农民工的复工故事 关键词都是“生计”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0-02-25 17:11:46
[摘要]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困”了一个月,996们复工热情高涨,发誓要把“失去”的一个月追回来。

  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困”了一个月,996们复工热情高涨,发誓要把“失去”的一个月追回来。

  近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3位在广州、深圳、福建打工的本地人,他们有的已经复工,有的正在复工途中。

  和大家一样,他们也关心疫情进展,操心疫情防护是否到位。但不管有多少挂念、顾虑,返程复工必须继续,因为他们更担心的还是生计。

QQ截图20200225220519.png

东莞打工的家具厂工人付师傅:

  回陕顺利 事后想来 “后怕

  年近50岁的付师傅在东莞打工25年了,每个春节他都回家过年,国庆中秋有时也回。

  据了解,付师傅是1月15日乘坐K1296次列车回家。“当时正值春运高峰,票很抢手,还好抢到了途经西安的车票。”付师傅说,“当时毫无察觉,后来看到有关疫情的新闻很是后怕。这列车途经武昌、南阳等站点,而当时全国又几乎没有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相关报道,几乎没人对这次将蔓延至全国的疫情有所察觉,一路上几乎没人戴口罩。”付师傅说。

  顺利抵达后,付师傅先在西安家中停留2日就直奔临潼任留老家看望父母。“哪里都是一如往常,印象中直到1月21日因央视采访了钟南山院士并证实了‘人传人’后,大家才开始意识问题的严重性。”付师傅说,“1月24日(腊月三十), 舅家亲戚打来电话说‘取消今年拜年’,之后陆续有亲戚发来类似信息。”

  尽管自家亲戚相继取消了拜年,但大年初一上午,付师傅还是看到村里零星有人拜年。

  “初一(1月25日)下午、初二(1月26日)开始,管控升级到最严级别,各村开始在村道上设关卡。”付师傅说,“此后除了每隔3、4天到离村不远的新阎路超市买些食品、用品外,全家再没出门。去时还必须在村东口检测点喷脚消毒、登记、测温,到超市门口还得再测一次温。”

  打工多年来 春节陪伴父母最长的一年

  2月14日一早,快50岁的付师傅告别双亲,踏上复工之旅。他感叹说,这大概是在东莞打工25年来,在家待得最久的一个春节。

  “本计划2月6日返程,但复工通知一推再推,最终定为2月15日复工。我和一位家在兴平的同事都退了几次票,最终才确定2月14日一同返程。”付师傅说,“返程票也不好买,多趟途经东莞的列车都停运,还好最终买到了G828次车票。”

  说到这儿,付师傅忍不住感叹说:“这次疫情于我唯一的意义就是懂得陪伴的重要。”付师傅说,父母都上了年纪,子欲孝而亲不待的悲剧可能随时上演,但没有办法。

  2月14日一大早,付师傅就踏上复工之路。

  “提前和朋友联系,约在村北310国道送我。我则从村里步行2公里到达约定地点,我们从高陵一路走城外小路到了北客站。”关于这一段,付师傅故意语焉不详,只是说到北客站的路并不好走。

  在北客站再次测温登记顺利进站后,付师傅和兴平同事会合,即使到中午12点两人要上车前,北客站内也仅有零星旅客。

  “车票是隔座售票,乘客也是隔座而坐,都戴着口罩,车内走动人员很少,虎门站出站刷车票时,有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将来自不同地区的乘客分流,之后再过一个无接触式红外线测温就顺利出站了。”付师傅说,“高铁站离我们单位仅6、7公里。”

  但已近11点,路上车辆不多。“还好,他们遇到了一辆正巧在此等人的顺路车,经简单的消毒等,两人上车,各花10元就顺利到了单位附近。”

  管控严格但也人性化

  第一道关卡来自社区岗门,付师傅和同事2人先向工作人员报了公司名称,之后工作人员又登记了身份证、电话等信息,给了他们一个二维码要求自己申报。

  付师傅说:“这个二维码是‘莞e申报’,上面要填写个人基本信息,近期防疫信息如是否离开东莞、来东莞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健康情况等。之后,公司还会发一张塑封皮的临时出入证,上面盖着社区的红戳,有姓名、籍贯、身份证号和居住地址、工作地址等信息,有了这个证件才可在有急事、购买生活必需品时出入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提醒说,尽量不要出门。”

  测温、消毒后,付师傅2人顺利进入社区。到了单位门口,又查了一遍身份证,测温消毒后,回到宿舍。

  “宿舍也进行了调整,原两人宿舍全部调整为一人。”付师傅说,“我们厂区原先较大,后来工厂主体迁到越南,空出不少宿舍,疫情防控刚好派上用场。”

  据付师傅介绍,广东省还开通了“粤省事”平台,上面不仅有疫情动态、还开通了自驾回粤的登记平台、线上义诊和省内定点救治医院查询等。

  另外,当地政府将10个城市列为疫情重点关注地区。华商报记者在相关通知上看到,“结合当地外来务工人员大数据排查情况,要求对来自河南南阳、河南驻马店、河南信阳、江西南昌西九江、江西上饶、湖南岳阳、湖南娄底、安徽阜阳等10个城市为疫情重点关注地区,建议为上述城市来莞人员安排隔离,有条件的居家隔离,没有固定居所的由企业安排集中隔离,没有固定居所且企业不具备集中隔离能力的,由企业所在街道(园区)统筹安排医学观察场所、隔离时间为7天等内容。”

  据付师傅介绍,厂里腾出了近10间宿舍作为隔离间,目前已有从上述地区返回的员工正在隔离。“都带有厕所、洗浴等功能的宿舍,方便员工安心隔离。隔离期间的一切要求,都可以联系厂里负责人。”付师傅说,“此外,厂里还成立防控领导小组,任命4个小组长,每人负责不同生产线的疫情防控,按照供应及仓库、司机、消毒及清洁人员、门卫及值班人员、员工(车间及办公室)不同岗位明文规定其防控期间的职责。”

  复工十余日来,付师傅每天带着口罩上班、接受测温。“我们是家港资企业,家具主要做外销。国外形势不比国内,不复工赶进度就很可能被退单。”付师傅说,“因此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所有工人都丝毫不敢怠慢,想把失去的那些天‘追’回来,为厂里更为个人。”

  在他看来,尽管东莞的生产生活已部分恢复正常,但他还是希望疫情能早日彻底结束,他说自己蛮怀念那个夜晚熙攘、充满烟火味的东莞。

  “10余天来,我只出门2次采购必备品。毕竟疫情尚未结束,还是保持警惕吧。”付师傅坦言,他很关心3月底才发的2月工资是怎么个发法。他还说,其实厂里工人们都很关注这个问题,只是没人好意思问出口,毕竟现在这么难。

  当然,付师傅最挂念的还是在陕西读高三的儿子。常年在外,他坦言和儿子关系有些疏远,连过年也只是匆匆见面,之后孩子就回妈妈那边了。

  “非典时,我还带了他一年,那时他还不到1岁。没想到,高三又赶上了这次疫情,希望儿子高考考个好成绩吧。特别希望。”付师傅的语气加重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农民工 复工 生计

上一篇:西安用电大数据显示:监测1.4万余中小微企业近45%已复工 下一篇:陕西家庭聚集病例较多 普通居家隔离人员注意这6方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