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群众呼声 > 正文

疫中经济微观 | 陕西非遗传承人做了60多年花灯 第一次惨遇滞销

群众呼声 华商网 作者:张丹 2020-03-05 07:43:00
[摘要]这个春节,因为疫情,只有在春节才有销路、手艺人要准备三个月才能完工的花灯惨遇滞销。

  x2caxkzp.jpg

  前言:疫情之下,实体经济生存蹇迫,越是逆境越要寻求突破,蓄势以待发。即日起,华商网推出《“迎春而生”疫中经济微观》系列报道,记录各行各业现状及故事。亿人一心,向光前行。

  华商网讯 “灯笼会,灯笼会,灯笼灭咧回家睡!”正月十五打灯笼,是很多人的童年,寓意着吉祥与红火。往年市面上,电子花灯已琳琅满目,传统的手工花灯也依旧有市场。但这个春节,因为疫情,这个只有在春节才有销路、手艺人要准备三个月才能完工的物品惨遇滞销。

网友“车矢菊”发布于华商论坛,2018年2月拍摄

  非遗传承人做了60多年花灯 第一次惨遇滞销

  做了60多年手工花灯,王蒲芳从来没有遇到过像今年这样的行情,一屋子色彩斑斓的花灯,一盏也没有卖出去。

  每年从农历10月开始,西安白鹿原上砲里塬西垇村的王蒲芳和老伴儿就进入了最忙时段。作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灯传承人,年跟前日夜赶制花灯是他们最踏实、最得心应手、最让他人肯定的一件事。他们的花灯曾挂在西安南门、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展示着西安形象。

  盆盆灯、狮子绣球灯、老虎灯、莲花灯……在过去,关中地区有个习俗,12岁以下的孩子们春节期间都会收到舅舅送的花灯,打着造型多样、色彩鲜艳的花灯,是一年中值得纪念的一件事。有一个说法,在老传统中,送灯寓意“送丁”,饱含着娘家祈愿出嫁的姑娘添丁得子的美好祝愿。

  凭着会做花灯的手艺,每年春节期间卖花灯的收入是这个家庭很重要的经济来源。如今各种电子灯琳琅满目,占领了很大一部分市场,砲里花灯也没有以往销量大,即使这样,王蒲芳和老伴儿每年还会做两百多盏花灯送往市场,不愁销路。

网友“车矢菊”发布于华商论坛,2018年2月拍摄

  过了春节就过季,忙活三个月,面临赔本

  每年节前,有的展厅、景区时常会找到王蒲芳,会根据自己的场地规划预定一些花灯,但这样的预定一般都属于急活。毕竟手艺活得慢工出细活,王蒲芳就会提前做一些半成品,如果有单位预定,这样就只用做后期,会快很多。但今年,眼看着春节临近却出现了疫情,原本咨询他的商家就再也没有打来电话。

  “还有一屋子灯,担心掉颜色,用大塑料袋一装,放在放粮食的大桶里。”如今正月已过,王蒲芳每天都在发愁,因为疫情,她家里还有60多件成品,200多件半成品根本没有机会送往市场。“灯这东西过完年就很少有人问,现在也过了季了。”可王蒲芳还是舍不得,她最担心的就是上了色的成品,会因为风吹日晒使得颜色不再那么鲜艳,想给它们最多的保护。

  从扎灯的纸捻子到绑扎架子、渗染彩纸、铰花、凿灯围子、裱糊灯,每一件成品都饱含着王蒲芳和老伴的心血和汗水。她的手工灯中,卖的最贵的当属盆盆灯和莲花灯,市场价80元,但要单独做一盏这样的灯,从早坐到晚,时间都略显紧张。“盆盆灯有60多道手续,莲花灯光花瓣就有60多瓣,要一瓣一瓣的上色、上胶。”一年到头,王蒲芳和老伴忙活两三个月,差不多能赚回五六千元辛苦钱。而今年,那些已上色的花灯,可能面临着赔本。

4_副本.jpg

网友“云龙山人”发布于华商论坛,2018年2月拍摄

  商贩:灯没卖出去、压着本钱、还有可能赔本

  在白鹿原上,还住着一位手艺人余方梅,她专门做火葫芦灯。与王蒲芳情况相似,每年的农历十月到正月,都是他们一家最忙的时候。与王蒲芳情况不同,他们做的灯笼会统一发往富平县、临潼区等地,他们不直接销售,做出的花灯根本不愁销路,出一批卖一批,很多商贩在春节前抢着进货。

  “那边过年比较讲究,专挑火葫芦灯。”过年前,余方梅向临潼区的刘新荣发了一批货,她家里剩下300多盏半成品,不算有影响,但刘新荣因为疫情,将这批货压在了手里。

  这20多年,刘新荣每年春节都会进一批灯笼,除了从白鹿原拉回的火葫芦灯外,他还配了其他款式,如传统的架子灯、新款的电池灯。这些年,每年的正月也是他最忙的时候,但今年,他进了一万多元的货却全压在了家里。

  “往年根本不够卖,我们这就讲究过年送长命灯,有个好兆头。”刘新荣觉得今年春节太不顺,花灯没卖出去、压着本钱不说,还有可能赔本。“灯笼配的蜡烛根本过不了夏,天气一暖就会化,也没有办法储存”。刘新荣算过账,每年仅过年这段时间,他卖灯笼能赚五六千元。卖完灯笼,他就会启程去城里打零工,而今年,因为这场疫情,他还在家里待工。最近,各地已开始逐步复产复工,刘新荣也打算先放下灯笼,开始打工补贴家用。

     相关内容: 

     疫中经济微观丨西安“托尼老师”或于3月复工 美发企业面临人员流失

     疫中经济微观丨外卖小哥收入下降 坚守城市为行业发现新机遇

     疫中经济微观| 鸡蛋市场遭遇冲击 有养殖场老板一个月赔了20多万元

     疫中经济微观丨凉皮店:给员工发两三百生活费 万元店租恐难免

     疫中经济微观 | 西安民宿主亏损40万依然坚守 盼望帮扶政策掷地有声

     疫中经济微观丨袁家村正月营收损失上亿元 转型探索线上销售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丹

相关热词搜索: 经济 花灯 陕西

上一篇:西安多数早餐店未营业 西郊一胡辣汤店排长队市民应间隔1米 下一篇:疫中经济微观丨袁家村正月营收损失上亿元 转型探索线上销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