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道路施工围挡变“透明 ” 市民:视野好了清爽多了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5-22 08:23:17
[摘要]不少细心的市民可能已经注意到,最近西安街头的道路施工区域围挡“换装”了,从以前一片片密闭严实的板子变成了透明围栏,施工的真实状态可一览无余。

2Hmz7LDOlMcd0SB6.jpg

  一排排封闭式的围挡,隔出了两个世界:一边是车水马龙,繁华喧嚣;一边是钢筋森林,水泥尘土。

  我们可能无数次路过围挡,但很少会看到围挡之内的世界。

  围挡的存在是为了方便施工,也是从安全角度考虑,但一些围挡往往造成了行人车主的视线限制,影响城市环境的美观,甚至成了杂乱差垃圾堆积的遮羞布。

  不少细心的市民可能已经注意到,最近西安街头的道路施工区域围挡“换装”了,从以前一片片密闭严实的板子变成了透明围栏,施工的真实状态可一览无余。

  据悉,西安市正在开展围栏式“透明工地”建设试点,从“围挡”变成“围栏”,从“遮丑”变为“揭丑”,广泛接受市民监督。

  变成啥样?

  施工围栏透明化

  经济实用又美观

  5月21日,在唐延路科技八路快速通道工地,四周围挡着一排排绿色网状透明围栏,围栏内正在加紧施工,施工进展、细节从外面就可以直观看到。在科技七路的背街小巷改造施工处,也是这样的绿色网状透明围栏,显得很整齐。地铁六号线一期丈八一路站施工处的围栏也透明化。据了解,这些围栏均为铁质,比较坚固,不会随风而倒,经济实用又美观。

  “高新区作为全市围挡变围栏整治的先行示范区,从4月初开始,20天内对辖区内257处施工围挡进行全面排查和彻底整治,拆除不规范围挡21.4公里,更换透明围栏76.2公里。”高新区交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整治“围大建小”40余公里,节约路面占有率30%。通过透明化改造,方便市民随时监督文明施工,改变了以前密闭压抑的感觉,环境也有所提升。

  为啥要变?

  探索建设“透明工地”

  接受社会监督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交通局了解到,在城市道路建设中,施工围档往往会出现围大建小、围而缓建,甚至还有围而不建、围挡延期的现象,围挡占用道路资源,造成道路拥堵,给车辆和行人通行带来很大不便。

  3月28日西安市召开的全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动员大会上提出“将施工围挡变为施工围栏、探索建设‘透明工地’,接受社会监督,减少交通干扰”的工作要求。为此,全市开展围栏式“透明工地”建设试点工作,把“围挡”变成“围栏”,把“遮丑”变为“揭丑”,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道路施工围档变围栏,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创新之举,也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体现。一方面主动引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实时监督施工每个环节,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还道路于民、还通畅于民;另一方面倒逼施工单位科学管理、文明施工、阳光作业,解决围挡内脏乱差问题,切实维护城市形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围挡 施工作业 透明工地

上一篇:西安市持续加强秦岭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严防乱捕滥猎行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