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18岁小伙骑动感单车锻炼50分钟 用力过猛患上横纹肌溶解症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黎娜 2020-06-16 08:28:08
[摘要]这样的病例并不鲜见,常常出现在去健身房的新手身上,不懂得循序渐进科学锻炼,很容易损害身体。

  本报讯(记者 张黎娜)时下健身房运动已成为年轻人锻炼身体的常用方式,前段时间,18岁的西安某高校学生小刘到健身房锻炼,却由于用力过猛,给身体带来了大麻烦。

  小刘在骑动感单车50分钟后,出现双下肢酸痛、无力,想着可能是刚开始锻炼不适应,就结束锻炼回家了。出乎意料的是,1天后竟然出现茶色尿,赶紧大量喝水,但症状完全没有改善,家人紧急将其送至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小刘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医生给予卧床休息、补液、碱化尿液等一系列治疗,但效果欠佳。肾内科主任李露查房后,与患者及家属沟通,给予行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治疗效果显著,肌红蛋白及肌酶明显下降,病情好转后出院。

  据了解,这样的病例并不鲜见,常常出现在去健身房的新手身上,不懂得循序渐进科学锻炼,很容易损害身体。横纹肌溶解症是指各种原因导致横纹肌细胞被破坏后,细胞内容物(如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质等)释放进入血液循环,进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典型表现为肌痛、肌无力、茶色尿三联征,严重时可伴有急性肾损伤和代谢紊乱,甚至危及生命。

  在运动过程中如何避免横纹肌溶解呢? 医生提醒,一定要循序渐进增加运动强度,切忌一次用力过猛;运动过程中及时补充水分,出现不适及时停止运动;如果运动后出现肌痛、肌无力、茶色尿或酱油色尿、尿量减少,一定要及时就医。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横纹肌溶解症 动感单车

上一篇:西安抽检各大市场进口海产品牛羊肉 经营人员接受核酸检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