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组织广大青年打响生态保卫战 团省委发布《陕西省青年秦岭生态保护行动规划(2020—2023年)》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0-07-04 19:00:49
[摘要]每年举办省级秦岭生态保护志愿示范活动,组织青少年走进秦岭,开展秦岭环境清理、森林体验、生态考察和秦岭自然课堂等主题实践活动,普及秦岭自然科学知识,着力提升青少年对生态保护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为了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打响生态保卫战,让三秦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7月4日,在陕西省第二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论坛”暨2020年秦岭环保志愿行动示范活动中,团省委发布《陕西省青年秦岭生态保护行动规划(2020—2023年)》(简称《行动规划》)。

  《行动规划》包括十项行动,分别为:

  1、届次举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 “青年论坛”

  由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林业局等部门每年共同主办秦岭生态保护“青年论坛”,邀请省内外秦岭生态环保专家、“青年学者”、高校环保联盟、社会组织等环保领域人士,围绕秦岭生态保护、秦岭文化传承、秦岭保护科学对策等,通过主旨报告、成果分享、专题讨论、主题实践等形式,广泛汲取秦岭生态保护各方意见,讨论形成年度生态保护工作思路,推动秦岭生态保护理论研究不断深化,秦岭生态保护力量更加广泛,秦岭生态保护举措更加务实有力。

  2、广泛开展秦岭生态保护志愿行动

  每年举办省级秦岭生态保护志愿示范活动,组织青少年走进秦岭,开展秦岭环境清理、森林体验、生态考察和秦岭自然课堂等主题实践活动,普及秦岭自然科学知识,着力提升青少年对生态保护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3、深入实施秦岭生态保护科学考察行动

  团省委每年采取项目资助的方式,围绕秦岭生态历史文化、动植物保护、水资源保护、地质灾害预防等领域,广泛开展秦岭生态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科学考察,分析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为有关方面开展秦岭生态保护与融合发展提供参考。

  4、大力开展青少年植树护绿专项行动

  以春季植树季为重点,各级团组织要因地制宜,动员青少年以“我为家乡添片绿”“我与小树共成长”“网上认养、网下种植”、种植纪念树等主题实践植绿护绿活动。争取爱心企业冠名建设公益林,鼓励社会公众自发建设青年林、感恩林、亲子林、爱情林等主题林。

  5、认真开展“秦岭、黄河故事”宣讲行动

  坚持生态文明思想从娃娃抓起,注重“红领巾小小讲解员”队伍培养,通过组织培训、举办大赛、现场观摩、实景模拟以及上岗讲解等形式,组织少先队员学习宣讲生态环保知识,讲好秦岭、黄河小故事,努力做新时代绿色发展“小喇叭”。

  6、继续实施青少年“治污降霾”专项行动

  指导高校生态环保社团、社会环保组织积极动员社会公众广泛参与低碳文明出行、环保自然生活、节能减排办公、防治大气污染等治污降霾主题活动,倡树“同呼吸 共奋斗”的行为准则,形成全社会参与生态环保的良好氛围。

  7、扎实开展青少年守护碧水专项行动

  紧紧围绕中、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工作部署,引导青少年参与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黄河流域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等攻坚战。

  8、全面推进青少年“ 垃圾分类”专项行动

  结合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动员青少年主动参与,争当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践行者。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深入宣传资源环境形势、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着力提升青少年对生活垃圾分类认知、认同。

  9、大力推进青少年“守护净土”专项行动

  帮助青少年了解塑料污染、电子垃圾等对生态环境的损害,倡导青少年带头减少使用塑料袋和一次性用品, 遵守电子垃圾投放规范,主动使用可循环、能降解的替代品。

  10、深入开展“绿色经济”青年创业行动

  发动青年“绿色经济”创业积极性,征集青年绿色创业方案(包括相关的设计、技术、措施以及服务等),开展“优秀青年绿色创业方案评选”。鼓励广大青年立足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建设绿色环保产业、带动生态绿色经济发展。

  以上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陕西省共青团组织开展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的主要工作指南,由各级团组织动员、引领各界青年共同推动实施。要求各级团组织将实施《陕西省青年秦岭生态保护行动规划(2020—2023 年)》作为陕西省共青团组织动员青少年参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特别是秦岭生态保护的重要工作载体。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团省委 秦岭 青少年

上一篇:中科院院士建言秦岭生态环境保护 陕西青年代表宣誓“当好秦岭卫士” 下一篇:西安长安区茅坡路7月底建成通车 去高新再也不用绕路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