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紧急提醒!家里有工行农行建行等银行卡的一定要看

铜川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0-07-27 07:48:48
[摘要]在使用带有“闪付”字样的银行卡消费时,收银员不会核对消费者与卡主信息是否一致,也不会提示消费者正在使用“双免”服务。

  很多市民认识到了免密支付的双面性

  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

  但你知道银行卡也有这个功能吗?

  而且还是被默认开通的

  小额免密支付被“默认开通”

  在使用带有“闪付”字样的银行卡消费时,收银员不会核对消费者与卡主信息是否一致,也不会提示消费者正在使用“双免”服务

  很多人表示“为什么没有让我输密码”

  并明确表示这样“十分不安全”

  事实上,因为默认开启了“闪付功能”

  招致损失的案例屡见不鲜

  7月14日,石家庄市民雷先生的手包被盗,随后就不断收到刷卡消费的短信通知。单笔消费最低200多元,最高500多元,共刷了13笔,都是利用了小额免密的闪付功能支付的。雷先生还表示,发卡时,银行并没有告知这项功能,造成的损失不应该由我个人承担。

  同样的,一位刘姓厦门市民表示“从办卡到支付,没有一个人跟我说银行卡还可以不用密码支付!”

  而对于小额免密支付被“默认开通”

  银联方面则是这样回应的

  2015年推出“双免”服务时,曾在一些城市试点“授权开通”该服务,但是接到海量用户投诉,绝大部分持卡人认为该功能应设为“默认开通”,而“授权开通”服务是银联“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银联相关业务负责人还指出,“双免”服务类似于银行卡的ATM机取现或网上支付,是银行卡的基本功能而非业务,并且该功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和普通人的认知常识,因而无须在领卡合约中列出。

  同时,银联对外宣称,“双免”服务虽然是默认开通,但是持卡人可以选择关闭,因此充分保障了持卡人的知情选择权。

  法律界人士认为替用户默认开通“小额双免”功能侵害用户的知情选择权。

  《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第五条

  商业银行经营信用卡业务,应当充分向持卡人披露相关信息,揭示业务风险,建立健全相应的投诉处理机制。

  《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

  “重要提示”应当在信用卡申请材料中以醒目方式列示,至少包括申请信用卡的基本条件、所需基本申请资料、计结息规则、年费/滞纳金/超限费收取方式、阅读领用合同(协议)并签字的提示、申请人信息的安全保密提示、非法使用信用卡行为相关的法律责任和处理措施的提示、其他对申请人信用和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内容等信息。

  如何关闭银行卡双免?

  为了防止盗刷

  要如何关闭银行卡“双免”服务呢?

  1、在APP上自行关闭免密支付。

  2、 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告知银行需要取消“小额免密免签”这个功能。

  3、去银行网点,带上身份证和信用卡,在柜台时告知银行,要求关闭“小额免密免签”的这项功能。

  除此之外,支付宝免密、微信免密功能

  再检查一下是否关闭!

  (LY)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工行 农行 银行卡

上一篇:铜川独居七旬补鞋匠突发脑梗晕倒 救助站医院联手施救帮他找到家人 下一篇:铜川一男子租赁50万元宝马车 人和车却神秘失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